临沂文明网 > 聚焦沂蒙
文明出行|临沂市警种联动重拳出击 集中整治“炸街车”!
发表时间:2022-07-18   来源:临沂文明网

民警在通达路集中整治“炸街车”行动中,查处违规车辆。

  14日晚,临沂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直属一大队联合兰山公安分局,重拳出击,集中整治非法改装、“炸街”扰民、“飙车”等违法行为。

  所谓“炸街车”,是指一些摩托车、汽车驾驶者为了炫耀、博眼球,对车辆进行非法改装。轰鸣的发动机声扰民、追逐竞驶的狂飙车辆让人心惊胆战,这些违法行为存在极大交通安全隐患。

  为严厉打击“炸街车”等违法行为,维护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全力营造安全文明的交通、生活环境,市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警种联动雷霆出击,整治“炸街车”危险驾驶。

  市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领导一线督导指挥,并要求执勤民警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理念,加大巡逻管控的密度,始终坚持“零容忍”态度和标准,加大“炸街车”的查处力度,发现一辆,处理一辆,坚决清除“炸街车”及“飙车”等扰民行为和交通安全隐患。

  整治行动中,市交警直属一大队针对“炸街车”常在夜间出现的特点,科学研判,组织优势警力,与兰山公安分局密切协作,加密巡逻频次和密度,瞄准重点时段,围绕重点区域、主要道路采取“定点检查、巡控巡查”等方式不间断巡逻查控,重点打击追逐竞驶、“炸街”行驶、非法改装、涉牌涉证等违法行为。同时对违法行为人进行说服教育,引导驾驶员摒弃交通陋习,采取文明的出行方式,不断营造浓厚的交通安全氛围。

  当天整治行动出动警力30余人次,查处违法“炸街车”19辆,有效消除了安全隐患,对交通违法者起到了很好的震慑作用。

  临报融媒记者 梅鲁生 通讯员 贾伟峰 杜宇飞

  相关新闻

  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开展整治摩托车非法改装、非法竞速专项行动

  15日,临沂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下发通告,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整治摩托车非法改装、非法竞速专项行动。

  据悉,近期,部分人员驾驶非法改装的摩托车(含电动摩托车)在临沂市区追逐飙车、非法竞速、危险驾驶,严重扰乱道路交通秩序和公共秩序,危害交通安全和公共安全,同时造成噪声污染,影响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和工作。

  为切实加强全市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消除交通安全隐患,有效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临沂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在通告中规定:禁止驾驶非法改装、无牌无证、达到报废标准的摩托车上道路行驶;禁止驾驶摩托车在道路上进行非法竞速、单轮行驶等危险驾驶行为;禁止驾乘摩托车不佩戴安全头盔、闯红灯、不按车道行驶、随意变更车道、强行超车、乱停乱放等交通违法行为;驾驶人在道路上驾驶摩托车等机动车追逐竞驶(飙车),情节恶劣的,涉嫌危险驾驶罪,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条之一的规定,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无证驾驶摩托车等机动车的违法行为,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九条的规定,予以罚款并处行政拘留。对驾驶无牌摩托车等机动车上道路行驶的,除对驾驶人依法处罚外,依法扣留机动车,当事人不能提供合法来源证明的,对该机动车依法处置;在摩托车等机动车上擅自加装车辆排气套管等装置,以加大排气声音,造成噪音污染的,将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法规,责令恢复车辆原状,对违法行为人予以处罚;严禁临沂市行政区域内各机动车修理厂对机动车进行非法改装,一经发现依法从严追究法律责任。

  临报融媒记者 梅鲁生 通讯员 高杜娟

责任编辑:
全 磊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