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聚焦沂蒙
丁淑萍:沂蒙精神永指引 奋斗路上无止境
发表时间:2022-09-07   来源:临沂文明网

  8月30日,党中央、国务院决定,授予397名同志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沂南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县妇女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丁淑萍获此殊荣。

  这些年,丁淑萍牵头成立沂蒙红嫂协会、新红嫂志愿服务队等组织,号召全县妇女开展“学习沂蒙红嫂、弘扬沂蒙精神”活动,激发贫困妇女的斗志,带领她们脱贫致富。

  传承沂蒙精神矢志不渝

  丁淑萍的爷爷是1939年入党的老战士,奶奶是拥军支前的老红嫂。正因为如此,她始终为生在红色热土上、长在红色家庭里感到自豪,始终把身上的“红色血脉”作为沉甸甸的责任,更是将传承弘扬沂蒙精神作为一生的使命和追求。

  丁淑萍从小就听老一辈人讲明德英、王换于等英模人物的故事,每次听,都感到内心有股力量在生长。参加工作以后,她还经常说“我是听着红嫂故事长大的,我也要做红嫂那样的人,那是我记忆和精神的根子”。

  在一次青年干部培训班上,丁淑萍了解到,身边有些青年人对红嫂故事知之不多。从那时起,她意识到自己要担起保护沂蒙红嫂历史资料、传承弘扬红嫂精神的责任。为此,她带着县妇联的同志走遍了沂南的村村落落,有时为了挖掘一个红嫂事迹,她经常要走访上百次,力求不漏一个细节。在掌握了大量资料的基础上,丁淑萍又多方呼吁,开始筹建国内唯一、全面系统介绍“红嫂”的专题纪念馆——沂蒙红嫂纪念馆。

  2011年,沂蒙红嫂纪念馆正式启用,面向全国展现沂蒙人民“最后一口粮当军粮,最后一块布做军装,最后一个儿子送战场”的奉献精神和革命情怀,每年大约有30万干部群众前来参观学习,在传承弘扬沂蒙精神、讲述红嫂故事、密切党群关系上发挥了“红色纽带”作用。

  在她的倡导下,沂南县还成立了沂蒙精神传承促进会、沂蒙兵妈妈拥军协会等组织,其中,于爱梅、李秀莲等被评为“改革开放40周年感动山东人物”。在传承弘扬沂蒙精神的道路上,丁淑萍更关注薪火传人的培养,就像小时候自己听红嫂故事那样,她把沂蒙精神送到了中小学生的课堂里,先后组织进课堂宣讲400余场,培训青少年20多万人次,还倡导建设了红色教育研学综合实践营地,成为我市中小学生红色教育的“大本营”。

  带领妇女致富责无旁贷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临沂时指出,让老区人民过上好日子。每当想起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丁淑萍就充满了力量。作为县妇联主席,让更多妇女过上好日子是丁淑萍的心愿。她经常说,“沂蒙精神就是党群同心、军民情深,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不能丢下一个妇女,就像当年沂蒙妇女不会丢下一个八路军伤员一样。”

  “扶贫”先“扶志”。丁淑萍在全县举办“女致富带头人”培训班,开展“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巾帼家政进乡村”行动,带领广大妇女群众转变思想,在培训和实践中掌握一技之长,增长致富本领。

  丁淑萍看到,仅有致富本领还不能根本解决问题,农村妇女大多在家照顾家庭,她们更需要家门口的就业机会。丁淑萍一次次到县里的企业动员,说服企业将扶贫车间建到贫困山村,想方设法在村里创造简单操作型就业岗位。在她的奔走下,先后有21家企业在贫困村建成扶贫车间237处,帮助1。3万名妇女在家门口实现就业脱贫。她积极争取金融部门支持,在县里推出“红嫂贷”小额贴息贷款,专门解决妇女创业面临的资金困难,累计帮2000多名妇女发放小额贷款8800余万元,近万名妇女通过创业实现脱贫致富。

  如今走在村头巷尾,经常能听到群众编的顺口溜:“做着饭、看着孩,一个月还挣几千块。”

  守护美好家庭义无反顾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党的奋斗目标,也是我的奋斗目标。”这是丁淑萍平时说的最多的一句话。近年来,沂南县创建“美丽庭院”示范户近2万户、“美在农家”示范户3万多户,张淑贞、梁兆利、李秀莲等家庭获评“全国最美家庭”。群众幸福美好生活的背后,是丁淑萍每天两三万步的脚程、五六十户的走访。

  “妇女维权、家庭纠纷、残疾妇女……”这些字眼是丁淑萍工作日记里的“热词”。在她心里,维护妇女合法权益是一条必须守好的底线。她带领妇联的同志在全县开展“幸福护航”行动,10年间调解家庭矛盾1600多起、劝和夫妻8300多对,遍布城乡的“妇女之家”“妇女维权站”“妇女儿童家园”,成为广受妇女欢迎的“暖心驿站”。

  妇女健康问题是丁淑萍最挂念的,妇女“两癌”筛查报表是她每天要看的第一份文件。在她的发动下,沂南县筹集“两癌”筛查专项资金3709万元,筛查妇女30多万人次,累计有930名“两癌”患病妇女获得及时救助。丁淑萍被广大妇女亲切地称为“丁大姐”。

  2021年2月,丁淑萍被授予“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2022年,被授予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能被评为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离不开党组织对我多年的培养,更离不开众多兄弟姊妹的关心和支持,千言万语化作一声感谢。我也将不负厚望,在传承沂蒙精神的道路上继续前进。”丁淑萍如是说。

  临报融媒记者 张萍 通讯员 尹君 夏凡

责任编辑:
全 磊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