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聚焦沂蒙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文明家庭:王凤家庭、鞠莹家庭
发表时间:2022-09-23   来源:临沂文明网

  王凤家庭:谱写文明健康的动人乐章

  王凤是沂水县纪委监委的一名工作人员,多年来,王凤家庭一直积极进步、和睦融洽,夫妻二人相亲相爱、敬业爱岗,一对儿女热情礼貌、健康向上,双方老人安享幸福晚年生活,赢得了周围亲友的一致赞美。

  王凤在工作中兢兢业业,在完成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本职工作的基础上,还兼职纪委机关的财务工作,每到月末、年末,她总是主动加班,从不抱怨,用扎实的基本功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2019年5月份,王凤因身体不适住院治疗,在住院期间,接到上级紧急工作任务,为按时完成工作,王凤提前出院,顾不得休息,坚持到办公室高效完成紧急任务。正是她的这种爱岗敬业、一丝不苟、认真负责的精神,让她在工作中得到领导同志们的一致好评,连续6年被评为“先进工作者”,连续两年被评为“全市人大宣传工作先进个人”,先后获评临沂市优秀共青团干部、临沂市“五好志愿者”荣誉称号,被聘为沂水县人大预算人才库成员。

  自结婚以来,王凤夫妇相敬如宾、孝敬老人,勇挑重担、任劳任怨。王凤丈夫张明忠在乡镇工作,走在田间地头服务广大百姓,任务繁重且琐碎,在单位时间多,照顾家庭的精力相对较少,王凤对此总是理解、支持,从无怨言。

  2019年,“利奇马”台风来袭,一天夜里11点,一家人刚刚睡着就被张明忠的手机铃声惊醒。收到防汛通知,放心不下住在地势低洼的5户群众,张明忠连夜冒雨赶到76里外的群众家中察看汛情,连夜转移群众到安全的地方,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财产安全。

  为了使儿女能够更加健康地成长,王凤夫妻一方面洁身自爱,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和品位,另一方面言传身教,为儿女做榜样。夫妻二人在物质生活方面,追求淡泊、不慕新潮,坚持节约、拒绝浪费,在他们的教育和影响下,孩子们养成了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自结婚起,王凤夫妻对家中老人尊敬、孝顺,不仅在生活上予以照顾,家中大事小事也征询他们的意见。王凤公婆同样非常支持二人的工作,把家里照顾得无微不至,免去了小两口的后顾之忧,婆婆还被评为“沂水县好婆婆”。在她们的言传身教下,孩子们礼貌懂事、敬老尊长。

  家和方能万事兴,王凤一家深谙此理,多年来,他们严于律己、宽以待人、以德治家,谱写了一曲文明健康的动人乐章。

  临报融媒记者梅香玉

  鞠莹家庭:好家风涵养文明家庭

  鞠莹在沂水县法院法警大队工作,丈夫王磊在沂水县应急管理局工作,结婚17年来,鞠莹夫妻二人相互尊重理解、相互支持关心,相敬相爱,日子过得红红火火,家庭氛围其乐融融。2016年,鞠莹家庭被评为全省首届“省级文明家庭”。

  鞠莹夫妻都是单位的中层骨干,虽工作繁忙,但夫妻间一直相互帮助、相互鼓励,争着分担家务活。鞠莹在做好工作、照顾好小家庭的前提下,还要照顾身体不好的公婆,关怀备至,家里始终洋溢着暖融融的温馨氛围。

  每逢周末,鞠莹都会带孩子回家看公婆,为老人做饭、送去新衣服,孩子们唱歌跳舞弹琴逗老人开心。每次提起鞠莹时,左邻右舍都赞不绝口,说她是孝顺的好媳妇。在孩子的教育方面,鞠莹和丈夫王磊轻说教、重引导,锻炼孩子思考问题和独立生活的能力,儿子成绩优秀,女儿活泼开朗、多才多艺,唱歌跳舞钢琴样样精通。

  因为工作的关系,鞠莹夫妇对孩子的学习和生活无法倾注太多的时间。懂事的女儿六岁就开始学着做饭,帮妈妈做一些力所能及的活,照顾患高血压的奶奶,渐渐养成了坚强、独立、勤快的好品质。

  与人为善、助人为乐是鞠莹家的家风。当别人遇到苦难时,他们总要伸手拉一把。自2013年至今,鞠莹和家人都在积极参与爱心助学公益活动。他们资助沂水县夏蔚镇甄家疃小学的两名困难学生,还认养崔家峪镇一名单亲孤儿,并将一直资助其上完大学。鞠莹还在“千名孤儿救助”中,资助了14名贫困女童和孤儿,个人累计捐款3万余元。

  在父母的影响下,鞠莹一双儿女积极参加关爱老人、疫情防控等各种志愿服务活动,多次到敬老院为老人们表演节目、打扫卫生,送去关心和慰问,用自己稚嫩的点滴孝亲善举,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好家风涵养文明家庭,鞠莹一家多年如一日,用生活工作中平平凡凡的小事、点点滴滴的真情,赢得了大家的交口称赞。

  临报融媒记者梅香玉

责任编辑:
全 磊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