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聚焦沂蒙
临沂常态化推进文明校园创建 让文明风尚成为校园最美底色
发表时间:2022-09-30   来源:临沂文明网

临沂第一实验小学在华东革命烈士陵园举行红色入队活动。(资料图)

  近年来,我市常态化推进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目前,全市共有全国文明校园3所,省级文明校园69所,市级文明校园269所,创建文明校园的学校参与率达到100%。

  走进临沂第二中学,校门两侧的科技文化长廊里的廊报壁报充满浓郁的艺术文化气息;漫步校园,洁净如洗、绿草如茵、鸟语花香,一树一草都成景,一砖一瓦皆育人,文明创建在临沂二中已经步入常态化轨道。

  临沂第一实验小学对校园文化进行统一规划、整体设计,充分彰显“德”育教育。该校充分利用走廊、壁报栏等,打造“传统文化长廊”“红领巾长廊”等,让每一面墙壁“说话”。此外,为给广大师生提供舒适、优美的校园环境,该校积极申请“山东省绿色校园”“环保节约型校园”创建,全方面开展美育教育,依托课程开展“生态文明教育”“劳动教育”等,开设“环保社团”“海洋社团”等,组织师生开展相应的主题教育活动。

  这些学校,只是我市文明校园创建成果的精彩缩影。一直以来,我市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严格按照“六个好”标准,广泛组织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并在创建工作中不断总结、提升,做到了创建机制更为健全、德育工作更为扎实、师资队伍不断强化、建设品牌更为突出、育人环境持续优化。

  今年,市文明办联合市教育局开展了文明校园创建十佳案例评选暨文明校园风采展示活动,并在临沂文明网和临沂文明微信公众号进行大力宣传,充分展示了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给学校带来的新气象、新变化,以及教师、学生和家长的切身感受,营造了浓厚的创建氛围。

  文明校园的创建,提高了我市各学校校园文化生活质量,使校园文化内容健康、格调高雅、丰富多彩,让菁菁校园开满文明之花。

  临报融媒记者 衣方杰

责任编辑:
全 磊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