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聚焦沂蒙
“沂路醉美” 临沂“四好农村路”摄影大赛获奖作品出炉
发表时间:2022-09-30   来源:临沂文明网

一等奖获奖作品——《层层梯田一路畅通(常石路)》 作者:孙兆明(沂南县)

  展现“沂路醉美”建设成果,定格“四好农村路”最美瞬间,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四好农村路”摄影比赛日前落下帷幕,评选出一等奖作品5幅、二等奖作品10幅、三等奖作品20幅。

  本次摄影比赛作品以“四好农村路”为主题,围绕“建设好、管理好、养护好、营运好”等方面进行取景拍摄,多角度展现我市农村公路发展的新成就,体现交通运输“为了人民、依靠人民、人民共享”的新成果,呈现交通运输系统干部职工踔厉奋发的新风貌。

  近年来,全市交通运输系统紧紧围绕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聚力建设“沂蒙幸福路”,通过认真开展农村公路三年攻坚行动、提质增效专项行动以及村村通、户户通硬化路、窄路加宽改造等工程,织密了农村公路网络,打通了“末梢神经”,疏通了微循环。

  我市持续深化农村公路养护体制改革,积极推行养护市场化,建设农村公路智慧平台,全面推行“路长制+”,着力构建农村公路管养新模式,提升农村公路综合管理效能。坚持示范引领,大力创建“四好农村路”示范市(县),积极开展“最美农村路”评选活动,做足“美丽农村路+”文章,实现农村公路与产业发展、文化旅游、红色资源、生态景观等融合发展,农村公路成了网红打卡热地、产业致富集聚地、红色文化教育高地、宜业宜居宜游幸福地。

  据统计,2012年以来,全市新建、改建农村公路7027.56公里,行政村户户通硬化路达97%。截至2021年底,全市农村公路通车里程达到28911.26公里,其中县道4394.31公里、乡道5135.39公里、村道19381.56公里,居全省第一,基本形成以县道为骨架、乡道为支线、村道为脉络的农村公路网络体系。

  蒙阴县、沂南县被授予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费县、兰陵县被授予全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临沂被确定为全国农村公路养护管理体制改革试点、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山东)“四好农村路”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单位、全省农村公路基础设施数字化试点单位。

  交通运输部2020年度“十大最美农村路”发布暨“我家门口那条路”山东展示周活动在沂南县启动,“爱尚沂南·红色之旅”环线入选全国“十大最美农村路”,郯城县“银杏之乡·好客郯城”旅游路入选交通运输部2021年度“我家门口那条路—最具人气的路”,沂水县泉重路、蒙阴县孟良崮云蒙湖环线获评中国公路学会第二届全国美丽乡村路。

  临报融媒记者 吴慧 通讯员 赵明

责任编辑:
全 磊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