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聚焦沂蒙
临沂市两名学子入围第38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国赛
发表时间:2024-04-11   来源:临沂文明网

  第38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山东赛区)决赛收官

  我市两名学子入围国赛

  日前,第38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山东赛区)决赛完美收官。本届大赛全省共有741个项目参加,最终351个项目进入现场终评环节。其中,来自临沂两位学子郭一诺和李希珍脱颖而出,成为我市入选国赛的选手。

  据了解,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是中国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青少年科技类竞赛活动,旨在激发青少年的科学兴趣和创新精神,培养其科学素养和实践能力。同时,此项大赛为全国青少年提供了一个展示科技创新成果的平台,通过竞技与交流,鼓励他们在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领域进行探索和创造。

  郭一诺:

  为环保事业献出一份力量

郭一诺在做实验。

  2023年暑假,来自蒙阴县八一希望小学的郭一诺正在北京的一处农场内,冒着酷暑,蹲在地上,小心翼翼地采集着蔬菜样本,任凭豆大的汗珠从她脸颊滑落。从样本的采集到使用专业实验室进行数据分析,溯源其污染源,再到撰写论文进行论证,这个年仅12岁的女孩,一步步将自己的想法变为现实。

  通过采集不同种类蔬菜中的重金属含量,用数据分析评估其对人体健康的风险,最终对污染源进行追溯,这便是郭一诺在第38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山东赛区)中脱颖而出入围国赛的研究项目。虽然重金属污染对她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来说是一个相对陌生的领域,但她还是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食品安全贡献一份力量,因此才选择了这个课题进行研究。

  “虽然对我来说这是不小的挑战,但我在这个项目中也收获了许多。”郭一诺说,通过这次研究,她不仅学到了很多关于土壤和植物采集、指标检测等方面的知识,也掌握了很多专业检测仪器的使用方法。最终,她成功论证了再生水灌溉和蔬菜重金属含量超标的因果关系。

  “有一句话我觉得很有道理,让孩子像科学家一样思考,像工程师一样解决问题。”郭一诺的妈妈说,女儿从小就对科学探索展现出浓厚的兴趣,5岁时就在艾创教育培训学校学习乐高、手工、编程等课程,并跟随机构的老师多次参加比赛,积累了大量的知识与参赛的经验,为这次比赛取得良好的成绩奠定了基础。在她看来,这次参赛,也是对孩子科技特长的一种认可和鼓励。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郭一诺告诉记者,有兴趣参加此类竞赛的同学们,首先要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合适的项目,深入研究并充分准备。“只有真正对某个领域感兴趣,才能在研究中取得更好的成绩。”郭一诺说,未来,她将继续关注这个研究方向,并希望能够从事环境方面的工作,为环保事业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李希珍:

  智能头盔为骑行者带来更好体验

李希珍和她设计的智能语音电动车头盔。

  电动自行车作为一种常见的代步工具,方便了人们的日常出行。为了自身的安全,骑行者佩戴头盔是必不可少的。“传统的电动车头盔在保障安全的同时,却忽视了舒适性和便利性。”来自郯城县育新中学学生李希珍说,“尤其是在夏季高温下,传统的头盔不仅闷热不透气,还存在视野盲区。”正是这些不便促使她下定决心改变现状,为骑行者创造更好的骑行条件。

  基于日常观察和所学知识,她决定通过人工智能和物联网技术,为骑行者带来一种全新的体验。在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山东赛区)中,李希珍带来的便是智能语音电动自行车头盔的研究,这个项目不仅提升了骑行的安全性和便利性,更展示了人工智能与物联网技术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潜力。

  这款智能语音电动车头盔利用开源硬件及各类传感器,通过物联网技术实现了智能灯光、智能温控、语音识别、侧方行人提醒、防盗警报等功能,实时感知周围环境,并通过语音指令或反馈信息的形式传达给骑行者。骑行者通过语音就可以控制头盔开关灯,调节温度等功能,从而提高骑行的安全性和便利性,更提高了佩戴头盔的舒适性。

  一项新发明的研发过程往往并非一帆风顺,在智能头盔的设计过程中,李希珍也遇到了许多挑战。“在编写程序时,需要不断修改测量值和返回值,以确保程序的准确性和稳定性。”她说,每一个程序都经过无数次的修改和测试,才最终实现了头盔的各项功能。

  小学三年级时,李希珍就来到艾创教育培训学校学习,开始学习物理结构知识、实验和编程方面的知识,并表现出强烈的兴趣。

  “参加科创比赛不仅能够提升动手能力和综合素质,还能培养创新思维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李希珍在五六年级时就开始接触编程,并逐渐培养起了对科技创新的浓厚兴趣,这也是她第三次参加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第一次参赛时,她设计了一种无接触式洗手液辅助装置;第二次参赛时,她设计了一种共享单车物品防丢装置。这两次参赛经历不仅让她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也为她设计智能语音电动车头盔提供了更多的灵感和思路。

  “经历一次次失败之后不要放弃,要像保尔一样不怕困难。”3次参赛经历让李希珍有了不少收获,这也是她想分享给其他参赛选手的经验。谈及未来的规划,李希珍希望能继续投身科创事业,通过努力在编程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为科技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临报融媒记者宋天健 实习生赵琳茜

责任编辑:
qll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