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聚焦沂蒙 > 图片新闻
赶年集,寻年味 欢欢喜喜过大年
发表时间:2021-02-18   来源:临沂文明网

赶年集,收获的不仅是沉甸甸的年货,更多的还是喜悦的心情。

香鱼是老百姓用来祈福的器皿。

孩子骑在大人的脖子上,年集风景尽收眼底。

网络时代,直播已经走进乡村每个角落。

老人热情地打着招呼。

露天剃头摊是许多老人喜欢逗留的地方。

唠唠家常,听听演唱,阳光下心情美美哒。

老乡们扭起秧歌迎新年。

  春节到了,虽然现在网购发展迅速,但赶年集依然是一年中最热闹的盛事。2月9日,临报融媒记者来到沂水县黄山铺和石汪峪两个大集,寻找山村年集质朴的观感和浓浓的年味儿。

  集市上熙熙攘攘,除了忙着购置年货的人们,不时传来阵阵锣鼓声,顺声寻去,原来是老乡们在扭秧歌庆余年。简单的道具,自编的舞步,也许与艺术无关,可配上纯朴的笑容,内心的喜悦毫无遮拦地呈现在眼前。

  有人在集市上拉二胡,还有人在集市上引吭高歌,寻块石头就地坐下,任江湖人声鼎沸,婶子大娘只管唠嗑,分享家长里短。这种怡然自得的境界或许只有在乡村年集才能寻得到,生活真是越简单越幸福。

  赶集剃头是老人们的嗜好,让人安心的是,剃头师傅和顾客都落落大方,面对镜头的的那种淡定与坦然,也成为乡村年味的重要组成;香鱼挂在墙上,香炉摆在桌上,都是老百姓用来烧香祈福的传统用品。社会发展到今天,人们用双手创造财富,原始的图腾崇拜早已远去,把年味用仪式感保留至今,也是对文化的另一种传承。

  年集更是孩子们的乐园,他们或被爷爷奶奶宠着,或被爸爸妈妈抱着,有些甚至骑在大人的脖子上远眺大集,那种童趣和悠闲,早已深深地刻在了几代人的脑海里,随着年龄的增长,最终成为割舍不下的乡情。

  走进乡村,这里的年味正浓,热情的村民,纯朴的笑容,让人感觉山村处处充满着浓浓的人情味儿,让生活每天温馨如新年。

  □临报融媒记者朱武涛 通讯员叶燕飞

责任编辑:全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
技术支持: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