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聚焦沂蒙 > 图片新闻
“文明实践+”共享幸福生活
发表时间:2021-09-18   来源:临沂文明网

瑜伽课已成为罗庄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库中最受青睐的项目。

傅庄街道西三冲村“好人帮”爱心驿站为村内孤寡老人提供免费的一日三餐。

书法爱好者在傅庄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挥毫泼墨。

册山街道顾沙沟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孔子学堂里,村民正在学习传统礼仪。

册山街道顾沙沟村村民通过学习传统文化,提升村风民风家风。

罗庄区“百姓宣讲”志愿者到集市上开展义务宣讲活动,受到群众欢迎。

罗庄区组织编排了一大批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

黄山镇东蔡村村民通过手工编织柳编工艺品,在家门口就能日入300多元。

黄山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到孤寡老人家中开展志愿服务。

黄山镇东蔡村大力发展民宿产业,经常组织夏日帐篷营活动。

  稻田画在风中荡漾,掀起一层层稻浪;诵读声声传经典,文韵悠悠润心田;三五好友聚一起,编着柳编笑开颜……这就是新时代罗庄乡村焕发的乡村文明新气象。

  罗庄区乡村文化振兴工作从“融合”两字上狠下功夫,推深做实“文明实践+”,让56万罗庄人共享幸福生活。

  “在这里吃饭,不仅免费,而且卫生,为我们服务的志愿者也很热情。”9月15日中午,罗庄区傅庄街道西三冲村村民王芝叶在“以孝治家大食堂”吃过午饭后,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从去年开始,西三冲村五保户、无子女的老人一日三餐都能吃上热乎乎的四菜一汤。

  西三冲村以“孝心速递”行动为契机,组建“春晖”关爱老人志愿服务队,设立爱心“大食堂”,每天义务为村里的贫困、低保、五保以及无行为能力的老年人提供一日三餐。每月还为全村70岁以上的老年人办“长寿宴”,让老人聚在一起拉家常、品美食、享清福。

  黄山镇东蔡村风光旖旎,景色宜人,近年蓬勃发展起来的民宿经济,更是让该村的部分民宅摇身变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地”。

  志愿者们通过朋友圈和微信群,宣传民宿及文明实践活动。看到环境优雅的民宿和多彩的活动以后,市民李洋利用周末时间约着朋友,包租了一个农家院子进行体验。“这些年,我们走过了不少地方,也住过很多民宿。但东蔡村的民宿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李洋说。

  东蔡村以文化振兴为抓手,打响集忆乡愁、品民俗、体验农事、休闲娱乐于一体的乡村游,同时不断注重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修身,在潜移默化中传承历史文化、淳化民风。

  在册山街道房岭屯村的绿水湾种植合作社稻渔综合种养基地,成片的稻田生机盎然,几只白鹭在悠然觅食,旁边水渠里还养殖了小龙虾,虾稻和谐共生。

  为了进一步挖深虾田稻背后的价值,村里建起了“房岭屯稻米文化馆”和“房岭屯农具文化馆”两个文明实践展馆,为虾田稻增加附加值。

  在册山街道南头村,大家纷纷祝贺刚评选出来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户”,村民高娜说:“看着婶子能这样被表彰,我还真有点吃醋来,我也要加入到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队伍中来。”

  册山街道在评选“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户”的基础上,提出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七色花”,即按照新时代文明实践“讲、评、帮、乐、庆、礼”等内容形式,对村居所有群众实行网格划分,对不能列为以上网格内容的人员,列为其他类别,在村居地图中分别按照“红、橙、黄、绿、青、蓝、紫”的颜色进行标注,评选出来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户”就是“七色网格长”,要根据自身网格特点,发挥好引导能力、服务能力,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生活困难等,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与基层治理的有机融合。

  罗庄区在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助力乡村文化振兴中,注重打造特色品牌,“快乐星期天”“好人帮”“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户”“四级灌溉法”“爱心社”“爱心食堂”等一批品牌相继成型。

  临报融媒记者 尹召功 通讯员 刘憬睿

责任编辑:全磊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
技术支持: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