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聚焦沂蒙 > 图片新闻
“红绿金”勾勒乡村多彩画卷
发表时间:2022-08-10   来源:临沂文明网

  “红绿金”勾勒乡村多彩画卷

  ——沂南县马牧池乡美丽乡村示范区建设掠影

战邮纪念馆

红嫂纪念碑

新立村煎饼体验馆

拔麻村

  青山巍巍,绿水潺潺。开窗见景,出门见绿。

  这里是“红嫂故里”——沂南县马牧池乡,这是一片“水乳交融”的红色热土,这是一方美不胜收的美丽乡村。炎炎夏日,行走在马牧池乡的美丽乡村,“红绿金”融合发展的故事声声入耳。

  赓续传承 红色血脉

  走进“中国十大最美乡村”常山庄村古村落,沿着崎岖的石板巷蜿蜒而上,一座座原汁原味的老石屋静立两旁,房门上红艳艳的对联、院外的石碾、院子里的小推车……都记录着这个百年古村的历史沧桑。

  在古村不远处的新社区,却是截然不同的景象:宽敞明亮的二层小楼、干净整洁的道路直通景区,社区幼儿园、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一应俱全……处处都在诉说着美好的幸福生活。

  马牧池乡副乡长郭明彬告诉记者,常山庄村是沂蒙根据地的中心,也是红嫂精神的重要发源地,红色文化内涵丰富。为让红色基因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动起来”,马牧池乡充分挖掘红色资源和古村文化,对古村保护性开发,在古村基础上建设了红嫂家乡旅游区暨沂蒙红色影视基地,同时建设新社区,并整村搬迁,于是便有了古老与现代的完美碰撞。

  红色元素在马牧池乡美丽乡村建设中随处可见。依托沂蒙红嫂品牌,马牧池乡打造了“红色文化+乡村旅游+特色产业”系列平台,为传承沂蒙精神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搭建了平台。其中沂蒙红嫂纪念馆是山东沂蒙党性教育基地,是国内迄今唯一全面、系统介绍红嫂的专题纪念馆,也是全国唯一以普通群众为主角的革命纪念馆,纪念馆自开馆以来,每年接待培训、学习的干部近10万人次,带动周边群众30万人次,已经成为弘扬沂蒙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阵地。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为整域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让红色文化覆盖到更多乡村,马牧池乡以常山庄村为核心,规划建设了覆盖面积40.2平方公里的常山庄示范片区,片区涉及11个村,5266户、15406人。片区在组织建设、环境整治、产业发展等方面走在了全县前列,10个村获评市级以上美丽乡村。目前,该片区已创建成为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省级示范区、市级美丽乡村示范区、党性教育基地片区。

  因地制宜 绿水青山

  走进“山东省森林村居”拔麻村,但见青山为背、绿水环绕,古房古树、相映成趣……村外山坡上,绿油油的迷迭香布满田间,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乡村美景尽收眼底。

  但是前些年拔麻村却不是这幅美景,那时候村里道路泥泞不堪,街道环境“脏乱差”。美丽乡村建设以来,该村先后实施农村道路“户户通”,污水管道敷设,人居环境综合治理,绿化、亮化、美化工程等,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乡村要美,重点是人居环境美。围绕乡村人居环境整治,马牧池乡不断健全队伍建设,组建27支党员先锋服务队和24支新红嫂志愿服务队,成立村级公益岗队伍,选聘公益岗人员117名,建立胡同长队伍,民选“胡同长”1532名,全面完善村级网格化管理体系。为改善村庄道路,马牧池乡加快农村道路“户户通”工程建设,率先在全县实现了农村道路户户通全覆盖。为进一步提升村容村貌,马牧池乡将人居环境整治重点转向闲置资源,对闲置墙面进行彩绘,拆除一些“露头丑”建筑,对闲置场地进行了平整,垒砌花池、栽植苗木、停车位铺装等,真正达到了“拆除一处、洁净一地、美化一片、欢呼一片”的效果。

  产业支撑 点石成金

  自常山庄村出发往西北3公里,便来到了新立村,这里三面环山,保存了青山幽谷、绿野溪流、果树农田、鸡犬相闻的乡村田园风貌,建设有民宿院落、煎饼体验馆、苹果采摘园等特色项目,是乡村体验、住宿接待功能齐全、村景合一的乡村旅游景区。

  门口是花园,山上是果园。新立村苹果种植已有20余年历史,栽植有1000多亩进入盛果期的优质苹果,主要有嘎啦、红富士等品种,已成为带动当地群众增收的致富产业。除了苹果,七彩煎饼是新立村的一张新名片。8月3日,虽然天气炎热,但煎饼体验馆里炉火正旺,随着刮板翻飞,只见面糊在鏊子上旋转飞舞,不一会儿,一张香喷喷的煎饼便“新鲜出炉”。体验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新立村的七彩煎饼已经搭上电商快车,飞出沂蒙山,销往全国。

  “在我们马牧池,一直流传着这样一句俗语:常山庄的柿子,西寺堡的梨,野竹旺的粉皮赶四集。”马牧池乡党委副书记李先利告诉记者,这几句话描述了马牧池乡各个村的特色,也形象地展现了马牧池一村一品的现状。

  马牧池乡将产业项目作为富民强村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统一协调,通过跨村联动、连片流转土地4100亩,招引山东红贝能源集团、山东躬耕农业、临沂城发集团等,发展油用牡丹、有机林果、景观苗木、迷迭香等23个农业项目,新立和张家峪子苹果、辛庄黄桃、西寺堡车头梨、柳沟草莓、小保护牡丹、北大山小甜薯等区域品牌形成规模优势。该乡还依托盛世庄园、四季采摘园、智圣农场等农业园区,以及蒙山妈妈老粗布家纺制作市级非遗项目、野竹旺粉皮文化馆等文化载体,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积极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创新探索互联网+合作社+基地+农户经营模式,目前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56家、家庭农场17家、电商平台4家。

  李先利表示,沿着“红绿金”融合发展的美丽乡村建设路线,马牧池乡按照“系统化推进、区域化突破、全域化提升”的工作思路,以培育地域文化鲜明、田园风光优美的美丽乡村示范区为目标,重点打造、全域推进,统筹推进生产美产业强、生态美环境优、生活美家园好“三生三美”乡村发展模式。

  如今,马牧池乡的美丽乡村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常山庄村入选中国十大最美乡村,牛王庙村荣获省级美丽村居,拔麻村、马牧池北村获评省级美丽乡村,新立村、双泉峪子、野竹旺、牛王庙、张家峪子、崔家庄、辛庄先后获评市级美丽乡村,市级以上美丽乡村示范村比例达到50%,绘就了一幅具有沂蒙特色的“富春山居图”。

  临报融媒记者 汤婷 通讯员 王玉春 庄序建 李建平

责任编辑:全 磊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
技术支持: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