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领导活动
孙述涛带队来我市对接扶贫协作
发表时间:2020-05-28   来源:临沂文明网

  孙述涛带队来我市对接扶贫协作 并考察田园综合体建设工作

  王安德孟庆斌陪同

  5月25日下午,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述涛带队来我市对接扶贫协作并考察田园综合体建设工作。市委书记王安德,市委副书记、市长孟庆斌陪同。

  孙述涛首先来到位于沂南县岸堤镇的朱家林田园综合体,实地考察了综合体内的中国农业科学院郑州果树研究所沂南实验站、陌上田园蚕宝宝家庭农场、柿子红理想村,以及山东化氏高湖垂钓康养度假小镇等项目。围绕土地流转、房屋租赁、盈利模式、利益分配等问题,与有关负责人展开交流,认为朱家林田园综合体积极探索农村发展新模式、新业态、新路径,建成了以政府为主导,以农村集体组织、农民合作社为主体,集创意农业、农事体验、田园社区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经验做法值得学习借鉴。

  在随后召开的济南——临沂扶贫协作联席会议上,孙述涛指出,去年以来,临沂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工作落实年”“改革推进年”行动为抓手,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社会事业加快发展。今天通过实地参观沂南县美丽乡村建设情况,看到朱家林田园综合体项目在推动脱贫攻坚、助力当地经济发展上发挥了积极作用,让我们深受启发与鼓舞。

  孙述涛强调,省委、省政府确定济南市与临沂市开展扶贫协作以来,两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扎实推进扶贫协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收官之年,济南和临沂应进一步深化两地扶贫协作,全面加强合作交流,共同推进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一是完善协作机制,聚焦帮扶重点,发挥帮扶资金最大效益,咬定目标,尽锐出战,为全省脱贫攻坚走在前列作出应有贡献。二是切实加强产业协作,推动扶贫协作向经贸、文化、旅游、科技等方面拓展,实现取长补短,共同发展。三是加强全面协作,强化共建协作机制,促进两地资源要素自由流动、高效配置,助推济南提升在省会经济圈的引领和辐射带动能力,助力临沂加快高质量发展。济南临沂两市人民勠力同心,携手奋进,必将共同谱写新时代济临协作共赢的新篇章。

  王安德代表市委、市政府对济南市长期以来给予临沂的支持帮助表示感谢。他指出,济南市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加快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双方签订扶贫协作战略协议以来,济南市带着感情、带着责任,从产业、资金、卫生、教育、人才等方面入手,给予临沂大量的无私援助,有力推动了沂蒙老区脱贫攻坚工作,体现了济南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战略的高远站位,彰显了泉城人民对沂蒙人民的深情厚谊。对此,临沂市委、市政府和1200万老区人民将永远铭记。他表示,临沂将以这次会议为新起点,精准把握扶贫协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用足用好援助资金,放大扶贫协作效应,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在扶贫协作的基础上,发挥各自优势、相互取长补短,进一步拓宽协作领域、深化协作层次、提升协作水平,推动济临双方协同发展、共赢发展。

  孟庆斌在主持讲话时强调,要深入贯彻济南——临沂扶贫协作联席会议精神,扛牢政治责任,怀着对济南人民的感恩之情,管好用好援助资金项目,放大扶贫协作效应,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要进一步加强与济南的协作,加大在产业发展、交通设施、文化旅游等领域的合作力度,推动扶贫协作工作取得新的更大成效。要立足临沂经济相对欠发达的实际,多方承接济南人力、财力、科技等要素资源,努力补短板强弱项,勇当鲁南经济圈发展排头兵。

  联席会议期间,举行了济临协作资金援助仪式。

  济南市政府秘书长刘科参加。市委常委、秘书长范连生,副市长郑连胜陪同。

    临报融媒记者 徐洋

责任编辑:全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
技术支持: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