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领导活动
感知新山东·临沂专场活动举行
发表时间:2020-12-07   来源:临沂文明网

  2020临沂国际合作交流会——感知新山东·临沂专场活动举行

  王安德出席并作主旨演讲

  12月4日下午,2020临沂国际合作交流会——感知新山东·临沂专场活动举行。省政府外事办副主任李永森、日本驻青岛总领事井川原贤、希杰集团中国总部副总裁高熙锡、俄罗斯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工商联驻鲁首席代表埃里克·图拉斯卡斯出席并致辞,市委书记王安德出席并作主旨演讲。

  王安德在主旨演讲中,代表临沂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向远道而来的嘉宾朋友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说,临沂作为山东省人口最多、面积最大的市,历史文化悠久、自然风光秀丽,商贸物流发达、发展充满活力,是一座“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的城市。近年来,临沂始终秉承“友好、合作、共赢”的理念,主动拥抱世界,加强交流合作,先后与全球216个国家建立了经贸合作关系,与20个国家的30个地方政府建立了友好关系,成为山东对外开放的重要阵地、重要窗口。

  王安德说,经济全球化是历史潮流,和平与发展是时代主题。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意味着各类资源要素将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快速流动、优化配置;11月15日,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东盟10国共同签订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这是当今世界上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区。临沂将抢抓这些机遇,依托进口博览会等平台,畅通与RCEP区域之间的供给需求、投入产出,不断提升物流、商流联通效率和便利化水平,全力打造山东货物贸易通道重要平台、重要节点。

  王安德说,当前临沂正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山东省委对临沂提出的“在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中闯出新路径、在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中走在前列、在鲁南经济圈发展中勇当排头兵”的定位要求,孕育开放发展的产业生态,搭建对外合作的广阔平台,释放城市发展的巨大潜力,培育特色鲜明的文旅品牌,厚植开放合作的优良土壤,加快推动“由大到强、由美到富、由新到精”战略性转变。我们衷心希望同各国友城一道,共享发展新机遇,共谱合作新篇章。

  王安德最后说,“新挑战、新机遇、新征程、新发展”,既是时代最强音,也是我们共同的选择。机会总是垂青有远见卓识的创造者、合作者。希望各位嘉宾走进临沂、融入临沂,创新创业、创造创富在临沂。

  临沂愿与各友好国家、城市一道,共建友谊之桥、共谋发展之路、共享合作之果,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李永森向活动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他说,面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坚持凝聚共识,坚持团结合作,坚持互利共赢,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推动国际社会克服挑战、推动发展的有力武器。山东省和临沂市愿意积极发展与世界各国人民的友好合作,为天下英才、广大客商来这里施展才华、成就梦想打造更好的平台、创造更多的便利、提供更优的服务。热忱欢迎更多国际友人多来山东和临沂走走,看看这里的发展和变化,增进了解互信,共享合作机遇,共创美好未来。

  井川原贤、高熙锡、埃里克·图拉斯卡斯在致辞中表示,当前,临沂高质量发展优势明显、机遇良多,希望以本次活动的举办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双方沟通交流,深化经济合作和贸易往来,拓展合作空间、提升合作水平,努力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澳大利亚南澳州索尔斯伯里市市长吉莲·阿尔德里奇,韩国京畿道军浦市市长韩大熙,意大利伦巴第大区特莱维奥市市长尤瑞·伊麦里,马来西亚中国丝路商会会长、原马来西亚国会副议长、交通部部长翁诗杰,美国华盛顿州雷顿商会首席执行官黛安·多步森通过视频致辞。

  会上,观看了临沂城市形象宣传片和临沂文化旅游推介视频,宣传推介了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国家物流枢纽及“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

  市领导侯晓滨、范连生、张广敬、李宗涛,驻华驻鲁外国机构和行业协会代表,在临沂工作生活的外国友人代表参加。

  临报融媒记者 柏建波 贾路杰

责任编辑:全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
技术支持: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