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文明评论
团圆才是最浓的年味儿
发表时间:2020-01-16   来源:临沂文明网

  又是一年春节到,回想起小时候的春节,穿新衣、蒸馒头、贴春联、拜年、吃年夜饭、看晚会、放鞭炮、包饺子……每一个环节都充满着浓浓的年味。

  如今,很多人感叹年味儿却越来越淡了,再也找不回儿时对年的那份期待与兴奋。当春节变成日历上一个普通的“假日”,我们也许早就忘了儿时纯真的期盼,失去了对过年那份满怀崇拜的仪式感。

  儿时拜年还是依照着老规矩拜年,大家走街串巷给长辈们拜年。如今,微信拜年已经成为了大家的习惯,一篇好的拜年消息会被无数人转发,以至于每年除夕收到几十条上百条都是同样的祝福。

  儿时的年夜饭从年前就开始采购了,家里为了这顿饭要准备好几天。如今,很多人都选择了去饭馆订年夜饭,虽然吃的饭菜比原来好得多,但在饭馆吃的团圆饭总觉得没有过年的感觉。缺少了家的温馨,也缺少了一份热闹的景象。

  儿时家里条件一般,只有过年才会买上一身新衣服,而且不管多么喜欢也会等到过年那天才穿。如今,不管是大人还是孩子,各种款式的衣服随时更新。

  随着时代的发展,很多事物都变了,可是不管时代怎么发展,春节对于中国人的意义依然没有变。对于在外打拼的年轻人来说,不管平日工作多么忙碌,也要追赶着新年的步伐,在春节前赶回故乡。不仅是为了那一句祝福与那一顿年夜饭,更是为了在这个温暖节的日中与家人团圆。对于年迈的老人来说,看着一大家人整整齐齐的坐在饭桌前也就很满足了,还有什么能比儿孙满堂共叙天伦的景象更让老人开心的呢?春节就该有个团圆的样子,而团圆才是最浓的年味儿!(赵聪慧)

责任编辑:全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
技术支持: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