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文明评论
烟花燃放,文明"C位"很重要
发表时间:2020-01-20   来源:临沂文明网

  近日从山东省公安厅获悉,目前山东16个地级市均出台了烟花爆竹禁限放政策,137个区县行政区划中有104个实行了禁限放政策。

  据统计,禁限放政策实施后,因燃放烟花爆竹导致的人员伤亡、火灾(火险)、经济损失均呈大幅下降趋势。2019年春节期间,因燃放烟花爆竹导致的伤亡事故共48起伤57人,同比分别降低76.1%、51.3%;因燃放烟花爆竹引发火灾186起,同比降低45.8%;因燃放烟花爆竹导致直接经济损失约57.6万元,同比下降54.4%。从2019年烟花爆竹集中燃放的时间段(除夕夜晚20时至24时)来看,空气质量改善效果明显,PM2.5、PM10浓度峰值同比下降约50%左右。

  新春佳节将至,燃放烟花爆竹,如何让文明"C位"出道,显得尤为重要。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节日,燃放烟花爆竹是人民群众表达节日喜庆之情的传统习俗之一。但是,节日期间烟花爆竹的大量集中燃放会严重影响空气质量,加剧雾霾天气,危害人的身体健康;燃放不当会引发火灾和人身伤害事故,影响正常社会秩序。

  文明燃放烟花爆竹,广大市民首先要以身作则,争做禁燃禁放的"践行者",严格遵守禁限放烟花爆竹的规定,以文明环保的方式欢度春节;其次要主动宣传,争做禁燃禁放的"传播者",积极宣传有关禁限放烟花爆竹的政策规定,以及燃放烟花爆竹的危害,传播安全文明环保过节新理念;最后要勇于担当,争做禁燃禁放的"守护者",对违反禁限放规定的行为,主动引导劝阻或向有关部门反映,自觉做抵制燃放烟花爆竹的监督者。(平邑县规划编研中心)

责任编辑:全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
技术支持: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