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文明评论
45度让路法 为生命让出通道
发表时间:2020-01-21   来源:临沂文明网

  近日,杭州余杭街道上发生一起新能源电动汽车自燃事故,杭州消防余杭镇中队出动两辆车、14人赶赴现场处置。时值早高峰,一度让消防车无法通行,这时车流中一些车辆主动向道路两侧让行,给消防车疏通道路,及时扑灭了火情,教科书般的演绎了“45度让路法”的操作方法。

  顾名思义,“45度让路法”即在拥堵的三车道路上,所有车辆都分别向自己左右前方45度角侧身转向,为急救车让出一条狭窄的“生命通道”。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明确规定:“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执行紧急任务时,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不受行驶路线、行驶方向、行驶速度和信号灯的限制,其他车辆和行人应当让行。”急救车辆的任务就是治病救人、紧急救援,关乎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分秒不容耽搁,“为急救车让路”既是法律要求,也是文明素质的体现。

  然而,急救车被阻之事仍然时有发生,除极少数人无视法规、道德缺失外,不少人还是不知道如何安全让行,特别是在上下班高峰、拥堵的道路上,因为道路、车型、驾驶技术等多种原因,听到急救车鸣笛,却心有余而力不足,有的甚至手忙脚乱造成更大的失误。在这种情况下,“45度让路法”给出了行之有效的让行指南,帮助、指导驾驶员们在狭小的空间里科学腾挪,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让出“生命通道”。而交警部门关于“45度让行导致压到实线不会扣分”的交规释疑,又为此让行法的普及减除了后顾之忧。

  “45度让路法”的刷屏,彰显了生命至上的理念,也使急救车先行的法律观念深入人心,提升了驾驶员安全让行的驾驶技巧。尽管这种让路方法还不是十分完美,需要不断扩展完善,但这种法规与道德的交互融合,让我们的社会分外文明、有爱,让人倍感温暖与美好。(平邑县唐村水库管理处 陈守功)

责任编辑:全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
技术支持: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