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文明评论
莫让"一刀切"防疫成为脱贫攻坚路上的"绊脚石"
发表时间:2020-03-18   来源:临沂文明网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会上作出指示,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然而,年初暴发的疫情,对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如今,国内防控形势稳中向好,现有疑似病例全部清零,我们的目光在聚焦防控疫情的同时,也可以适当的转移到脱贫攻坚中来,莫要矫枉过正,让某些不符合形势的疫情防控手段成为决胜脱贫攻坚的"绊脚石"。

  防控新冠病毒传播,警惕脱贫户再次返贫。跨入2020年以来,由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许多地区纷纷作出了闭市封村的决定,这固然限制了病毒传播,但另一方面,也对许多以种植、养殖为主要收入来源的贫困户造成较大伤害。由于疫情影响,许多贫困户销路受阻,养殖品大量滞销,每多养殖一天就要消耗大量成本;许多农户的农产品已经成熟却无人收购,只能自主消化或就近低价销售;更有一些特色扶贫养殖项目,由于各地政府近期纷纷出台限制野生动物销售的相关法规,然而在判定是否为野生动物上界限模糊,导致已养殖成熟的产品无法出售,损失惨重。

  突发疫情导致困局,"一刀切"政策影响脱贫。由于疫情暴发突然,各省、市出台政策、防控力度也不尽相同,对于一部分以外出务工为主要收入来源的贫困户造成较大影响。许多地区在防疫压力下,对外来务工人员检查严苛,也有部分地区为了保证自身安全,劝返来自疫情严重地区的务工人员,部分地区由于防疫措施严格,大量企业仍未复工,这些政策对脱贫工作均造成了一定影响。

  防控疫情不可忽视,脱贫攻坚因地制宜。当前形势下,要想完成全面脱贫目标,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都不能放松。各地应树立正确工作观,不能为了简单追求防疫见效快,一劳永逸而使用粗暴手段,影响企业复产复工和农民工返岗务工,要多考虑各地防控实情,精准施策,找出应对之道。同时各地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要加大帮扶力度,对于贫困户因疫情防控可能导致返贫的各种问题做到及时发现,及时组织扶贫干部进行帮扶,解决问题。通过政府、企业、贫困户多方发力,鼓足干劲,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争分夺秒,确保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最后胜利。(兰陵县文明办 张兴宇)

责任编辑:全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
技术支持: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