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文明评论
清明不忘防疫 祭祀不忘文明
发表时间:2020-03-25   来源:临沂文明网

  一年一度春草绿,又到清明祭扫时。今年的清明,适逢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全力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时期,在这个特殊时期,我们更应倡导以文明祭祀寄托哀思,防控疫情传播。

  转变观念,树立文明祭祀新风。发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树立科学的祭祀观,不搞攀比、不讲排场、不摆阔气,做到理性祭奠、节俭祭奠,以肃穆、环保、节约、安全的文明方式缅怀逝者。

  注重环保,采取文明祭奠方式。自觉破除焚烧纸钱香烛、燃放鞭炮烟花等陈规陋习,大力推行鲜花祭祀、植树祭祀、网上祭祀、社区公祭、开家庭追思会等文明健康安全的祭祖仪式。要树立文明、安全、公德意识,突出生态、环保、低碳理念,在祭祀过程中不乱扔杂物,不破坏草地树木,不污染空气河流,严防火灾和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自觉维护环境的优美、整洁和安全。

  清明防疫,倡导文明安全祭祀。清明节期间,因新冠肺炎疫情尚未解除,希望大家增强安全意识,科学合理安排祭扫时间,错峰出行,出门戴口罩,不组织、不参加聚集性祭扫活动,做好疫情防控。

  移风易俗,开展文明节俭祭祀。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孝老”的传统美德,树立厚养薄葬的新观念,提倡老人在世多孝敬,离世祭祀不攀比。倡导从俭办丧、节俭祭扫,不搞封建迷信,摈弃陈规陋习,反对奢靡之风。

  清明祭祀重在怀着一颗追忆怀念的心,重在传承中华文明的精华。在疫情防控即将取得全面胜利的关键时期,保护好自身和家人的生命和健康安全,就是对逝者最大的告慰。希望广大朋友尤其是党员干部从自身做起,从家庭每个成员做起,共同以战“疫”的捷报告慰先人,用过“节”的文明激励后人,过一个平安绿色文明的清明节。(费县妇联)

责任编辑:全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
技术支持: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