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文明评论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
发表时间:2020-03-31   来源:临沂文明网

  2020年的一场新冠肺炎疫情,让我们的正常生活被迫按下了暂停键,工人停工,学生停学,除一线防控人员外,其余居民全都居家隔离。可无论如何,生活总得继续,学习不能停滞。于是,网络授课成为了许多学校的不二选择,也让一些原本平凡的学生出现在我们的视野中,带给我们感动和激励。

  河南小姑娘郭翠珠,家里没有网络,她又不舍得用爸爸手机里的那一点流量,为了跟上学习进度,只能晚上到村委会大院“蹭网”学习。楼梯道里昏暗的灯光下,那相守的父女,那专注的少女,定格在我们的心里。

  高三学生小通,向邻居家借网上课,为了不打扰邻居,屋顶变成了他的“教室”;住在大山里的女孩,在妈妈用塑料薄膜和竹条搭起的简易帐篷里上网课;16岁女孩小杨,每天都要走近一个小时的山路,到冰冷的悬崖边坐着上课,一学就是五六个小时;西藏的斯朗巴珍一直跑到雪山的山顶,视频画面才开始流畅,地上是皑皑白雪,抬头是茫茫雪山。病毒隔离校园,隔离不了少年的梦想。他们,冒着严寒,不惧环境恶劣,没有条件创造条件,克服困难,也要好好读书,

  来自武汉客厅方舱医院C区的杨一帆,也是一名高三生,他说“我要利用这有限的时间进行冲刺,不能掉队”;17岁的黄玉婷确诊新冠肺炎后,她说“困难是暂时的,我相信我能赢!面对高考,我也要全力以赴”。他们,面对病毒侵袭,坚定信心,克服困难,不放弃,勇敢面对,全力以赴。他们专注念书的样子,是青春最好的姿态。

  与之相反,网络授课,也让很多没有自制力的同学“浑水摸鱼”:一边上课一边吃东西;签完到,继续睡大觉;你讲你的网课,我玩我的游戏。坐在暖气房里,吃着零食,喝着奶茶,左手手机右手平板地聊天、看剧、刷抖音。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正如有人说:“这个寒假不一样,会冲出许多黑马,也会有很多星星坠落。”付出不一定有收获,但不付出一定没有收获,你所有的努力,都在为你铺路,而你所敷衍的,也必定是在自毁桥梁。

  疫情还未结束,开学时间继续延迟,唯有认真学习才不负时光,不负星光;唯有加倍努力,才不落后于人;唯有毫不放松,才能迎上那漫天星光。冬天已经过去,春天已经来临,为了梦想好好努力,我们终将“不负春光不负卿”!(费县人社局 张正霞)

责任编辑:全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
技术支持: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