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文明评论
彩礼过高不可取,文明新风需劲吹
发表时间:2020-05-22   来源:临沂文明网

  刚刚过去的”2020年5月20日”是年轻人扎堆领证的日子,“爱你爱你我爱你”的谐音,让这个普通的一天彻底在网络和现实世界火了起来。说起结婚,就不得不提彩礼,也不得不对这一千百年的习俗演变至今产生的陋习多说几句。

  结婚彩礼,又称聘礼、聘金,是千百年来中国婚姻中自然演化发展的产物,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彩礼的形式也变得多种多样。近些年,随着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不断深化和农村移风易俗工作的不断推进,天价彩礼等婚姻陋习得到了一定的治理,但是在少数城市或农村社区依然存在着彩礼金额增长过快等不良现象,根治这一陋习仍需文明新风的劲吹。

  究其彩礼金额不断上涨的原因,无外乎三个原因。其一,陈旧思想作祟。许多女方家长仍存在重男轻女的陈旧思想,认为“女儿总归是人家的人,嫁出去的闺女泼出去的水”,联想到自己辛苦把女儿养大,付出了很多的代价,所以认为有一些金钱上的补偿是理所应当的事情。极个别的家庭甚至将女儿视为敛财工具,寄希望于通过彩礼来偿还自己的债务,这一现象在个别农村一儿一女的家庭结构中尤为凸显。其二,攀比思维捣鬼。在个别农村,所谓的彩礼有“随行就市”的意思,定亲,送日子,结婚,这些约定俗称的步骤里也有着“心知肚明”的价目。有些人认为,彩礼是女子身价的象征,无彩礼或者彩礼少对女方来说面子上有些过不去。加之亲戚朋友的“鼓吹”和对身边人嫁女彩礼的了解,“不破坏行情”成了有些家长索要高彩礼的所谓说辞。其三,经济条件限制。近些年,农村家庭的收入虽然快速增长,但是相较于城镇家庭收入来说,仍有着不小的差距。少数农村家长受制于年龄较大或原有收入较低等因素的影响,通过收取彩礼来得到今后养老的保障的想法也占据了一定的比例。

  其实,过高的彩礼,也在滋生着极高的危害。首先,会导致男方家庭因此降低生活质量,多数还会背上沉重的借款压力,正常的生产经营支出也会因此受影响,长远来看,还会导致农村社会经济发展。其次,会滋生社会不和谐因素。高额彩礼在婚后成为家庭纠纷的不确定因素,极易引发家庭矛盾,进而发展成为治安甚至刑事案件。也成为了骗婚、贩卖妇女等潜在诱因,极易造成不和谐的社会因素。最后,还会间接影响父母养老。高额彩礼对于老人来说,就是“打肿脸充胖子”“哑巴吃黄连,有口说不出”。彩礼无非就是将男方老人的财富转移到女方,从父母转移到子女,转到最后,对于老人来说,得到的只能是压力,养老质量降低成为了不争的事实。

  限制进而根治高额彩礼,成为了摆在基层管理者甚至所有社会人面前的一个必要的选择。在笔者看来,针对这一陋习,需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一是出台相应的指导性意见。建议相关职能部门出台一系列的政策,引导抵制高额彩礼,依托相关法律严厉打击借机敛财和哄抬礼金的行为,将治理高额彩礼纳入到各级红白理事会工作范围,依托这一组织重点抓好村规民约的的落地工作,通过提前介入和事中监督等方式,力争实现喜事新办的新风尚。二是引导广大青年人树立正确婚姻观。各级公职人员应自觉带头,从自我做起,努力争当文明新风尚的带头人。要积极通过年轻人偏好的抖音和老年人喜爱的快手等社交平台加大对婚姻新风尚的宣传,提倡婚姻双方在自愿、适度、能力相当的条件下确定婚礼礼金。各级组织的集体婚礼等还可通过增加每年的举行频次和场次继续发挥作用。三是发展农村经济完善养老保障。在抓好乡村振兴这一战略机遇的基础上,通过发展特色民宿、电商物流和农家乐等方式壮大农村经济,不断提高农民收入。不断完善农村养老保障体系建设。通过不断完善农村养老体系建设,解决农村养老的后顾之忧,从而从根本上打消部分家长希望通过嫁女收高彩礼等方式养老的错误认识。(平邑调查队尹超)

责任编辑:全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
技术支持: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