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文明评论
为爱·戒烟
发表时间:2020-05-29   来源:临沂文明网

  “为爱·戒烟”—保护未成年儿童远离烟草危害

  “吸烟有害健康”这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了,在售卖的卷烟烟盒上也都写有此标语。但是吸烟在我国仍然是一项时兴风靡的习惯,并且此习惯已经严重危害到了青少年儿童。

  5.31是世界无烟日,今年的主题是“保护青少年远离传统烟草产品和电子烟”。在此次的全国两会中,全国政协常委、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潘碧灵带来的提案之一是关于完善未成年人保护法中控烟相关规定的建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的《2014年中国青少年烟草调查》显示,初中生现在吸烟率超过6%,其中男生为10.6%,女生为1.8%。这意味着,100个初中生中,有6个是烟民。”对此,潘碧灵委员感到深深担忧,“80%的青少年吸烟者步入成年后会继续吸烟,且难以戒断。”

  想要帮助青少年儿童远离香烟,首先要了解他们为什么吸烟。青少年吸烟原因总结起来大致有以下几点:1.好奇心理;2. 时髦心理;3.模仿心理;4.社交心理;5.环境影响。掌握了原因才能“对症下药”,这需要社会,学校,家庭共同配合,共同帮助青少年儿童一起抵御烟草的危害及诱惑。社会中,国家继续完善相关的法律制度,加大管控力度,提高烟草价格,商店禁止向未成年儿童出售卷烟或电子烟产品;学校和家庭里,老师和家长应起模范带头作用,以身作则,自己不吸烟,才能理直气壮地教育孩子不吸烟。此外,可以给孩子讲解名人戒烟的故事(如列宁,李大钊等),为学生树立榜样,达到禁烟目的。努力减轻学生压力,提高其挫折承受能力,适当给予关爱鼓励,注重同伴选择,持续做好吸烟危害健康的宣传工作等举措都可以帮助未成年远离烟草危害。为了祖国下一代的健康成长,我们每一个成年人都应该担负起自己应该承担的责任,给孩子们做一个好榜样。(平邑县结核病防治所)

责任编辑:全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
技术支持: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