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文明评论
让图书流动起来
发表时间:2020-06-29   来源:临沂文明网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关于建设学习型社会的要求,自2006年起,我国开展了“全民阅读”活动。这对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国民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增强文化自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目前我国人均拥有公共图书馆藏书0.55册,与国际图联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推荐的人均1.5册至2.5册图书馆藏书量等国际标准相比存在显著差距。从公共阅读资源紧缺这个侧面可以看出,推进全民阅读是一项长期任务,任重而道远,需要社会各方面分共同努力。

  我们欣喜地看到,随着共享时代的来临,一些地方在共享图书方面做了很多有益的探索,例如在社区、学校创建共享图书站,在咖啡厅、酒店设立共享图书角等,采用借阅、交换等方式增加阅读资源,让图书在不同读者手中流通,从而实现图书的循环利用和价值最大化。

  笔者认为,这是解决公共阅读资源紧缺、推动全面阅读的有效举措,应该大力提倡。

  众所周知,许多图书在被购买一次之后,可能出现长时间闲置在家的状况,导致有用的书本资源无法得到合理、充分的利用。而通过“共享图书”这种方式,可以让国民阅读成本下降,让书本得到更为广泛的传阅,也可以通过借阅的时间期限来催促我们形成读书的自觉性和紧迫感。

  而且,共享图书不单单是图书分享,也是一个思想交流的平台,借助书籍之间的流通,为喜欢看同一本书的人搭起一座沟通的桥梁,在促进书籍交流的同时,将借书读书的氛围辐射给更多的人,将零散的图书资源利用起来,也就能将零散的阅读者聚拢起来,可以将集聚效应发挥到最大。

  当然,尽管共享图书给我们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但也面临不少问题,比如图书如何保持清洁、如何避免损坏以及共享的途径、成本等问题,都需要逐一解决,才能让“共享图书”真正流动起来。

  对此,笔者建议,一方面要加强共享图书的管理,完善、简化其操作流程;另一方面要拟定及时归还、损坏赔偿等方面的具体规定;还有一点,就是需要我们读者推己及人,自觉形成爱书、惜书的良好习惯。

  期待“共享图书”能让我们“阅”读“阅”快乐。(王芳)

责任编辑:全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
技术支持: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