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文明评论
寓教于乐的有益尝试
发表时间:2020-06-29   来源:临沂文明网

  日前,手游《王者荣耀》宣布新版本即将上线,引人注意的是,在这期新版本的研发当中,制作团队邀请了复旦大学教授葛剑雄、中国传媒大学副教授周逵和文史作家朱晖三位文史专家一起参与到新版本共创当中。

  对此有人认为,堂堂大学教授甘做手游顾问是学术界的悲哀。但笔者却认为,这是寓教于乐的有益尝试,值得探索和推广。

  网络时代,手机成了人们须臾不可离身的必备品,手机游戏也随之大行其道,成了年青一代休闲放松的方式之一。固然沉迷游戏危害多多,但彻底取缔显然不现实,要减轻其危害,一是游戏玩家要自觉控制时间和姿势,尽量避免伤眼伤身;二是对游戏内容进行严格审核和把关,将各种有益的知识融入其中,从而达到游戏、学习两不误的效果。

  以《王者荣耀》为例,曾经因为游戏内容篡改历史史实而饱受人们诟病,比如“荆轲变性”“刘禅开机器人”等等。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有文史专家走出象牙塔,将个人之所学变为社会之所用,参与到游戏创作中来,让游戏内容更加尊重历史,游戏情节设计更加合理,岂不是能“双赢”?

  在这方面,已有成功的案例——在2019年国庆期间,腾讯联合人民日报发布的一款名叫《家国梦》的游戏,在游戏过程中玩家不仅可以了解到我国几十年来的发展历程,还能加深对我国当前相关战略、政策的理解,同时也领略了祖国的大好风光和各地的风土人情,而这一切的背后,除了专业技术人员的努力,类似于学术顾问的角色也不能少。

  当然,游戏不大可能也不应该成为人们学习历史的主要途径,但若运用得当,却可能成为激发人们主动去学习历史的一个契机,甚至可以通过深挖正向价值、传递正能量,使其成为一种文化传承的方式。而文史专家的加盟,必能将历史文化和游戏有机融合在一起,以广大青少年更易于接受的方式,使传统文化和历史焕发出更强的生命力。 (王芳)

责任编辑:全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
技术支持: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