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文明评论
高考是最公平最给人希望的路
发表时间:2020-07-06   来源:临沂文明网

  2020年的全国高考,比往年来得更晚一些;因为新冠疫情的影响,高考时间向后推迟了一个月。

  可这一个月,却被冒名顶替事件闹得沸沸扬扬,莘莘学子和家长们、包括自诩正义感较强的我们,也跟着闹心、郁闷,或愤愤不平,或质疑接下来的高考。但是请相信,高考依然是最公平最给人希望的路。

  高考在即,学子们请放心,家长们请安心。毋庸置疑的是,全国的高速公路上、国道省道上、包括我们上下班的城市道路上,每天都有交通事故发生,我们隔三差五也能看到一两起碰挂、追尾的事故,可我们能就此认定高速公路坏了、国道省道坏了、城市道路也坏了吗?显然不能!同样道理,恢复高考43年来,我们也不能因为出现了高考冒名顶替事件,就质疑高考的公平性、甚或否定高考的存在。这恰如著名央视主持人白岩松所说:“高考,还是最公平最给人希望的一条路。”

  高考在即,这是最公平最给人希望的路。教育部7月2日发布消息称,2020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达1071万,比去年增加40万;面对疫情防控常态化等特殊形势,教育部要求以最严举措做好高考工作,确保实现“平安高考”、“阳光高考”、“公平高考”;教育部同时提出,要以最严密的程序保障招生公平。不言而喻,从我省对几起冒名顶替上学问题调查处理情况通报来看,其处理速度之快、力度之大,以儆效尤、严肃处理、坚持零容忍决心空前;我们还有什么理由质疑高考,怀疑孔孟之乡、礼仪之邦几千年尊师重道的传承。

  高考在即,这最公平最给人希望的路属于每位学子。从刚刚恢复高考时,需要生产队或者工作单位推荐才能报名参加高考,到当下只要正常上学就能参加高考,高考公平显而易见。从北大、清华,到各地的本科、专科、高职院校,根据成绩高低,你都可以填报志愿,直到被录取。不论你在哪所院校,不管你学什么专业,只要能够勤学苦练、修身养性、把知识转化成能力,知识必将改变命运,你也一定能成为自己家庭的荣耀、国家建设的栋梁。

  高考在即,这是一条被无数人证明的、认可的最公平最给人希望的路。无须赘述,最后谨提醒每名考生务必带好自己的准考证、身份证、备用口罩,希望这路上再无所谓的“交通事故”,祝愿你们都能一路顺风、马到成功、旗开得胜、金榜题名。(河东检察院 尤作腾)

责任编辑:全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
技术支持: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