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文明评论
隐形的翅膀--自律
发表时间:2020-07-08   来源:临沂文明网

  自律,是一门修身的学问。《礼记》中记载:“君子必慎其独也。”“慎”即“心真”,“独”指“独处”,独处之时仍旧心真,谨慎行事。慎独是自律的最高境界。

  敢问疫情期间的我们自律了吗?前两天刷新闻,刷到这样一条信息,一成年男士疫情期间暴增200斤,直接导致心肺负荷过重,需住院治疗。这位成年男士是暴饮暴食,作息不规律导致的,想必如果自律了,也不会导致这样的结果。

  初夏,邻居家枝头挤满了樱桃,那一个个红得醉人的小樱桃,即使在茂密的绿叶中,也抵挡不住它的光芒,是那么可爱……记得樱桃树开花的那段日子,我就盼望着它能早点结果,每次经过邻居家的时候都要巴望一会儿,后来,樱桃花凋谢了,枝头终于长出了一个个青色的小樱桃。从那以后,我每次都要有意无意地经过邻居家……天气渐渐地变热,在樱桃树的枝头上,我终于看到了那渴盼已久的红色,它是那么滋润,那么鲜艳夺目。我多么想伸手摘下一颗,然后放入口中,那味道应该会很甜吧!但是,当我的手快要接触到小樱桃时,却停住了,因为,心中有一个信念在提醒我“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没有经过别人同意,我是不可以摘的。于是我缩回了手。枝头上的樱桃还是那么诱人,那么惹人喜爱,但是最后我却放弃了拥有它的错误念头,自己觉得很欣慰。往后的日子,每当经过邻居家我还会抬起头望望那樱桃,但却没有想摘它的冲动,仅仅是带着欣赏的眼光。因为,心中有一种信念在闪动。

  自律能让我们抵制不良诱惑,不仅对我们现在的生活有益,对于我们的一生都有很大的影响。希望我们每个人都能一如既往地保持自觉,规范自己的言行,让自律成为我们隐形的翅膀,带领我们飞向更广阔的天空。(郝文静)

责任编辑:全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
技术支持: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