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文明评论
要答好开学防疫这张“考卷”
发表时间:2020-08-24   来源:临沂文明网

  最近一段时间,各级学校都陆续进入开学季。回到阔别半年之久的校园,大多数学生的心情是激动而兴奋的,但学校则不然——在疫情风险还未完全消除的情况下,全面开学复课,给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如何答好开学防疫这张特殊的“答卷”并获得理想的分数,是各级学校目前面临的一大难题和复课后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

  笔者认为,首先,各级学校都要结合所在地区的防疫形势及本校实际情况,制定严密的应急处置预案,并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如健全和落实工作场所人员防护制度,以及教学楼、课堂、操场、食堂、宿舍等学生集聚场地的管理制度等。

  其次,针对高校生源分散的实际情况,要实行一人一档:对每一位学生居住地、返校时间、乘坐车次以及入校核酸检测、每天体温测量等都做好统计,建立档案,以便于职能部门统一掌握学生健康“大数据”,也为源头防控无死角提供技术支持。

  第三,各级学校可根据实际情况采取错峰错时上课、就餐等方式对学生进行有效分流,减少“扎堆”所带来的安全隐患;同时,严格出入校管理,做好台账登记,确保学生出校后行动轨迹清楚、准确;对于学生可能出现的焦虑恐慌或麻痹大意心理,也要及时进行纾解和提醒,保证教学秩序的安全、稳定。

  当然,防疫是一项系统工程,少不了家庭和社会的参与。一方面,广大家长要发挥主动性,和孩子多沟通,劝导他们遵守校规,坚持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养成讲究卫生的好习惯;另一方面,教育、卫生等部门也要加强对学校防疫工作的指导和督促,实现疫情防控工作的全覆盖。

  病毒很狡猾,疫情有反复。但只要学校、家庭和相关部门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以更加精准有力的举措共同筑牢校园疫情防控防线,就一定能答好这张特殊的“考卷”,确保学生学业完成与疫情防控两不误。(王芳)

责任编辑:全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
技术支持: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