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文明评论
倡导文明出游 抵制不文明行为
发表时间:2020-09-15   来源:临沂文明网

  金秋已至,国庆临近,假期为人们的旅游出行提供了更好的机会。伴随着国人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出门旅游乃至出境游已经成为人们日常休闲娱乐的常规选项。但是一段时间以来,由于游客文明旅游的意识还不够强、自身文明修养还不够高等因素,旅游中的不文明行为不时出现,有的甚至产生了极其恶劣的社会后果。好在,通过近年来对文明旅游的持续倡导以及"黑名单"等约束机制的运用,旅游总体形象已经大为改善,文明旅游逐渐蔚然成风。

  旅游的目的是为了发现美、感受美、体验美,从中放松身心、愉悦心情,应当是一个美妙的过程。但是有的人对文明选择"习惯性忽视",过分强调和放纵自身行为,肆意而为甚至胆大妄为,破坏文物、损毁公物、大声喧哗、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不但影响其他游客的旅游体验,也给景区管理带来很大困扰,甚至给国家造成珍贵文物损失。不文明旅游的根本在于部分游客的自私心理,把个人行为凌驾于公共秩序之上,所以文明旅游的关键要靠游客个人的自觉。

  国庆期间,出门旅游的人数必然会大幅增加,景区的承载能力将经受更大的考验,如果游客不能做到文明旅游,反而用不文明行为给人添堵,那么会极大破坏旅游的秩序和环境。出门旅游之前,每个人都需要把文明牢记心间,须知出门在外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反映出个人的文明素养,代表着个人和家庭甚至国家的形象。要充分认识到不文明行为的负面影响以及可能承担的法律后果,自觉检点自己的行为,始终把文明收在自己的行囊里,才能更加舒适愉快地欣赏美丽风光。

  对不文明旅游行为,每个人都应该勇敢与之作斗争,敢于当面批评和指正,对恶劣行为可以果断举报或是通过媒体进行曝光,大力抵制不文明行为,让不文明之人付出应有的代价,通过自我约束与互相监督相结合,共同促进游客文明素质的提升。与此同时,对文明旅游的宣传引导还需要持续跟进,对"黑名单"等约束机制的运用也需要不断完善,通过正反两方面的共同发力,让文明旅游真正深入人心,促使游客形成文明出行的良好习惯,营造文明旅游的浓厚氛围。(平邑县人大办)

责任编辑:全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
技术支持: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