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文明评论
天地“粮”心,珍食莫蚀
发表时间:2020-09-17   来源:临沂文明网

  19年前,美国学者布朗曾提出过一个轰动世界的命题:谁来养活中国?时至今日,这一命题仍然时刻警示着我们:国家无粮不稳。尽管,2019年我国粮食总产量达到66384万吨,在粮食方面,完全可以做到自给自足,但是我国粮食仍然需要进口,特别是,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究其原因,粮食浪费触目惊心!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首孩童时期的启蒙诗歌,在当前看来,却像是被蒙上了一层迷雾般,让国人忘记其精神内涵:宴请聚会中的一桌菜,不动筷就被倒进垃圾桶;单位、学校的餐厅,馒头米饭随便扔掉;自媒体大胃王宣传,镜头前狂吃镜头后催吐……“吃多少点多少”已经变味成了“有多少点多少”, 粮食浪费触目惊心却熟视无睹,引发新一轮的讨论反思热潮。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要在全社会形成崇尚节俭、珍惜粮食、适度消费的理念,首先要在认识上正本清源。尽管现在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但“节约粮食”的口号仍应叫响叫亮,“节约光荣,浪费可耻”不能成为过时标语,珍惜粮食不应仅仅体现在孩童牙牙学语中,而应贯穿到整个人生实践中去。其次要在行动上投袂而起。真正实现节约粮食的重要一步就是要从“吃”上下手,日常生活中,吃饭定量、够吃就好,珍惜一粒一粟;宴请聚会中,不阔绰攀比、不铺张浪费,回归吃多少点多少;互联网新媒体中,让假吃、催吐“大胃王”下岗,引导健康节约的美食分享风向。最后要形成合力,齐抓共管。为“光盘行动”提供刚性制度抓手,将餐饮浪费划入法律界内,让节约粮食成为必须遵守的“规定动作”,而非“自选动作”;同时全社会要共同参与,餐饮行业人员对于节俭点餐进行合理引导,公众对于浪费行为进行制止、举报,长久以来,政府社会等多方合力共抓浪费现象,形成长效机制从而营造出崇尚节俭的良好社会氛围。(平邑县体育运动中心 李文慧)

责任编辑:全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
技术支持: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