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文明评论
非机动车道“逆向行驶”问题亟待解决
发表时间:2020-09-18   来源:临沂文明网

  随着机动车的激增,道路交通安全和堵塞日趋严重,不少国民选择购买电动自行车、自行车、老年代步车等上路行驶。然而,非机动车道内存在的“逆向行驶”问题,导致非机动车道不安全因素和交通安全问题突出,群众反映强烈,值得我们高度关注。

  由于汽车时代的快速到来,道路建设相对滞后,道路发展跟不上时代要求,各地在设计“非机动车道”时,往往将该车道设计的十分“狭窄”,加上许多地方为解决停车难,在非机动车道设立“停车位”,让非机动车道窄上加窄。同时,由于非机动车的飞速增长,该车道内行驶的自行车、老年代步车、电动自行车等相对较多,拥挤问题更加突出。在此情况下,由于部分群众交通安全意识淡薄,法制观念差,文明交通意识不强,在非机动车道内“逆向行驶”问题突出,这种现象严重扰乱了非机动车道内的正常交通秩序,导致非机动车道内的交叉问题增多,使本来拥挤的非机动车道更加拥挤、更加混乱,极易发生交通事故,造成非机动车道内的堵塞,影响道路的安全与通畅,加上非机动车车速快、车体重、冲击力强,对群众安全的危害可想而知。这一问题希望各地引起高度重视,借助电动自行车专项整治行动的机会,将非机动车道“逆向行驶”问题作为整治重点,采取措施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要解决非机动车道“逆向行驶”问题,必须树立打持久战、攻坚战的思想,加大宣传,把口站点,长期管控,帮助非机动车驾驶人养成文明驾驶习惯。要在城市路口设立“语音提示喇叭”,对非机动车规范驾驶提出要求,对逆向行驶问题给予提示和警告。同时,也要看到“教育不是万能的”,对我行我素、屡教不改的要依据相关规定给予相应处罚。要充分利用各地推行的喷水提醒、协助执勤、路口感悟等办法,强化非机动车管理,提醒非机动车驾驶人遵守交规,依法行驶、文明行驶。要建立文明交通志愿者协助管理制度,利用群众的力量和示范作用,影响非机动车驾驶人。要像整治机动车交通违法行动那样,定期不定期、定时不定时、定点不定点的经常组织开展专项整治和综合整治行动,做到机动车与非机动车和行人管理“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要保持对非机动车的“高压严管”态势,以避免非机动车交通违法的“顽疾”出现反复,保证非机动车管理的持久“效果”。

  交通因守法而通畅,城市因文明而美丽。为了广大市民的出行安全,为了城市文明交通的尽快形成,为了展示你我他良好的素质,呼吁非机动车驾驶人遵守法规,文明出行,相互礼让,各行其道,有序通行,携手创建文明、畅通、安全、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共同建设高度文明的美丽 “家园”。(魏善勇)

责任编辑:全磊
相关报道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
技术支持: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