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文明评论
月饼包装应提倡“简约风”
发表时间:2020-09-18   来源:临沂文明网

  中秋将至,月饼纷纷上市,关于月饼过度包装的问题再次成为焦点话题。

  作为一种普遍而传统的食品,月饼蕴含着中秋团圆的传统民俗文化。但是在一些商家的眼里,却成了牟取暴利的大好时机——在包装上极尽奢华,在价格上可谓“天价”,不仅加重了消费者的经济负担,也导致了资源的浪费和环境的污染。

  尽管月饼过度包装问题被诟病已久,但至今尚未完全杜绝。在今年“坚决制止餐饮浪费”的大环境下,月饼包装“瘦身”势在必行。

  一要提倡绿色包装、简约适度包装。设计师应着眼绿色包装,将无尽的设计创意融入到有限的包装资源上,提高包装的整体艺术感,做到简约而不简单,在满足消费者自食的同时,也不失月饼在人情往来中的社交属性。另外,在设计上应尽量采用可回收、可再生、可降解或天然的材料作为包装材料,使包装设计尽可能做到经济、实用、美观。

  二要开展对月饼过度包装现象的专项整治。工商、消协等部门要积极承担起月饼市场监管的主体责任,针对月饼过度包装开展专项整治行动,规范生产环节,让过度包装月饼没有生存空间。

  三要加强抵制月饼过度包装的宣传力度。一方面政府要提倡注重月饼本身的价值,更正不合理的消费模式,树立正确的消费理念,提倡绿色消费。另一方面消费者也要转变爱面子、图虚荣的心理,树立节约环保的健康消费观念,自觉抵制过度包装的月饼。

  四是加快相关立法。加快制定和完善商品与服务包装应用的分类强制标准体系,将包装环保、控量的社会责任上升为切实的法律责任,并出台配套的监管执法机制和处罚标准。

  提倡理性消费、让月饼包装回归“简约风”,才是传承民俗文化的正确“姿势”。(王芳)

责任编辑:全磊
相关报道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
技术支持: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