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文明评论
用“公”无私 大“筷”人心
发表时间:2020-10-13   来源:临沂文明网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整个中华民族众志成城、守望相助,自觉配合疫情防控,在全世界范围内取得了显著的成效。通过此次疫情,我们更加清楚地认识到,飞沫和接触是病毒细菌传播的主要渠道,而公共就餐过程容易造成疾病传播、交叉感染。因此,使用公筷公勺能有效阻断很多病菌的传播渠道,有利于形成健康安全、节约文明的用餐好风尚。

  严格公筷公勺上桌,做“文明餐桌行动”的践行者。我们在外面吃饭的机会很多,像家庭聚餐、酒店餐厅、单位食堂,这些要严格做到“一菜一筷,一汤一勺”。设置“公筷架”,各归其位,使公筷成为餐桌上的“常客”,行文明餐桌之礼,引导新风尚。公筷公勺是宝贵的资源,很多有“洁癖”的朋友会担心不卫生,这就更加要求重复利用要及时消毒,确保安全卫生,防止各种疾病“口口相传”,确实守护大家的健康。

  主动使用公筷公勺,做“文明餐桌行动”的推动者。在各种聚餐时主动使用公筷公勺,以实际行动向身边亲朋好友宣传使用公筷公勺的好处,带动更多的亲朋好友参与其中,营造人人关心、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各类公共餐饮场所要主动提供公筷公勺、提醒使用公筷公勺、加强公筷公勺宣传,布置宣传海报、墙贴、小桌卡等提醒人们使用公筷公勺,劝导人们使用公筷公勺,让卫生、文明的用餐方式惠及每个人。

  自觉做到分餐分食,做“文明餐桌行动”的先行者。一直以来,我们延续着合餐制的传统饮食习俗,不管是阖家欢庆,还是朋友聚餐,大家都围桌而坐,同盘而食,互敬互让,团团圆圆。通过此次疫情,我们应自觉做到不使用任何共同餐具,避免经口传播疾病。按需取食,杜绝铺张浪费,营养膳食,合理搭配,营养均衡。拒绝食用野生动物,减少疾病传染的可能性。餐后主动打包剩余饭菜,倡导绿色节俭的生活方式。

  安全用餐非小事,一筷一勺见文明。为了自身健康,也为了社会文明,请主动使用公筷公勺,打好“舌尖上的防疫战”,共同倡导就餐新风尚,你的用“公”无私,必将换来大“筷”人心。(费县应急局)

责任编辑:全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
技术支持: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