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文明评论
“一米线”也是“文明线”
发表时间:2020-10-15   来源:临沂文明网

  文明养成体现在点滴小事中,也依赖公众对规则的共同呵护。在银行、车站、医院、邮局、剧院、空港、机场等公共场所设置“一米线”,即是自我保护,更是维护良好秩序与他人隐私安全的根本保障。然而现实中,因缺乏管理导致的“一米线”利用效率不高和肆意加塞等现象普遍存在,让“一米线”的功效大打折扣。

  后退一小步,文明一大步。文明素养需要个人自律和他律,也需要社会治理的共同发力。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成为未来一段时期内的主要状态,守住“一米线”的安全边界,提升文明意识是题中应有之义。相关部门要积极指导,通过宣传警示教育,让人们认识“一米线”并自觉遵守一米距离。公共场所应抓好落实,增派巡查人员,加强人员疏导、避免聚集。同时,广大群众要注重理解配合,对于一些人擅自跨越一米线的,“善意”的提醒亦相当重要,必要时也需要严厉“怒怼”,让“一米线”真正成为公共秩序的捍卫线。

  “一米线”不仅是一道文明线、安全线,更透视着一座城市的文明素养。每个人多一些“一米线”的意识,自觉敬畏和捍卫规则,人人向文明靠拢,整个社会的文明底气才会更足。(平邑县委组织部 阮蒙蒙)

责任编辑:全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
技术支持: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