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文明评论
高空抛物既不道德也违反法律
发表时间:2020-11-27   来源:临沂文明网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越来越迅速,鳞次栉比的高楼拔地而起,随之而来的高空抛物现象曾很长时间困扰着我们。高空抛物、坠物或伤人害命、或毁车损物,堪称"高空杀手",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长期以来,从道德教育到依法惩治,从小区物业管理到业主安装对空摄像头,各方都在努力探索治理之道,可是效果欠佳,人民群众要求立法惩治高空抛物"黑手"的呼声也是日渐高涨。在此背景下,《民法典》中针对高空抛物的章节应运而生,对于故意高空抛物的,根据具体情形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故意伤害罪或故意杀人罪论处,还对事后的民事赔偿进行了明确规定,极大增强了对高空抛物行为的震慑力。这正是对百姓呼声最强力的回应,必将构筑起一张严密的法网,对高空抛物行为起到有效的遏制作用。

  徒善不足以为政,徒法不足以自行。接下来,各相关部门还加强合作,加大此类案件的查处力度,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让违法行为无所遁形。要达到预防犯罪的效果,既需要加大执法力度,让法律规定及时落地,还需要加大宣传力度,通过以案说法达到震慑违法行为的作用,让市民自觉摒弃高空抛物的陋习。

  高空抛物是全民公敌,相信从严惩治和"零容忍"的态度必将开创治理高空抛物问题的新局面,倒逼治理工作的不断深入。(平邑县人大)

责任编辑:全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
技术支持: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