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文明评论
节俭过节 文明风尚
发表时间:2021-02-05   来源:临沂文明网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节日,也是一年中最集中的消费时段。超市购物人潮拥挤、饭店餐饮聚会变多...喜庆团圆、热闹非凡。但同时提醒大家的是,消费观念和消费方式要多一些理性,少一些跟风、攀比,节日才会更加温馨浓郁。

  提倡节俭过节,反对铺张浪费。食物是大自然的馈赠,是劳动者辛勤的劳动成果,是我们人类生存的基础与根本。所以勤俭节约、爱惜节约粮食,本就应当是我们心里无条件遵守的信仰。平时吃饭时,小小餐桌,摆放了各种美味的食物,我们在享受食用后,除了有满足感和饱腹感,还要有对农民、店商、厨师等的辛勤付出的尊重,感恩社会文明的进步,感谢劳动者的辛勤劳动。忆苦思甜,勤俭节约,珍惜一粥一饭,珍惜当下美好生活;偶尔聚会时,为了面子上过得去,常会使劲点菜、上酒,最后吃不了、喝不动,浪费了很多。所以我们要常提醒身边人勤俭节约、爱惜粮食,切勿为了"讲排场、搞氛围"而出现浪费现象,互相传递爱惜粮食的"正能量",只要大家形成勤俭节约的"共鸣",就极大的避免食物浪费。比如几个人聚在一起,有人使劲点菜时,若有人提出边吃边点的节约意见,"讲排场"的人自然就会"收敛"很多,最后避免了不少浪费。

  今年是牛年,自古以来"牛"就具有许多"正能量"的寓意,有"勤俭持家、艰苦朴素、任劳任怨"的说法。在牛年里,希望大家把良好的行为习惯融入到节日之中,彰显文明、继承传统,不断促进文明过节的新风尚。(平邑供销合作社)

责任编辑:全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
技术支持: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