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文明评论
弘扬传统文化 从孝老爱亲开始
发表时间:2021-02-25   来源:临沂文明网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春节档电影《你好,李焕英》刷爆朋友圈,无数人在影院里笑着笑着就哭了,贾晓玲和妈妈李焕英之间的感情,细腻而真实,轻易就击中我们心上最柔软的地方。

  百善孝为先,这是人间真情的永恒旋律。中国文字是智慧的符号,孝为会意字。一个“老”字,加一个儿子的“子”,合在一起就成了一个“孝”字。老是指上一代,子是指下一代,上一代跟下一代融成一体叫“孝”。我们看这个字就好像一个儿子背负着一个老子。它告诉我们一个道理,即代代相传。上一代总是想着如何培育下一代,为社会培养出一个好孩子。而孩子理应将奉养父母的责任扛在肩上,时时想着父母、孝顺父母,让父母身心愉快,生活更加美满幸福。

  孝老爱亲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但这种善良的天性如果不及时施以正确的教导,这种孝顺感恩的心也会失掉。不知不觉中,孩子习惯了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就会认为父母疼我爱我是天经地义的事;至于我也要疼爱父母,因无人教无人提醒,就渐渐遗忘脑后了。没有使孝顺父母成为孩子的自觉行为,长大后埋怨孩子不懂孝道、对他人没有爱心,后悔已迟。所以,从小就要培养孩子的孝心。

  对父母讲话的态度,对孩子一生影响深远。当孩子在与父母应答之间所形成的是孝心、恭敬心时,就为他以后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如果父母叫我们时拖拖拉拉,那就是一种傲慢,恭敬心就没有了。所以孝第一要培养的是敬,孝必定要跟恭敬心联系起来。当一个人在家里养成了这种对父母温和柔顺的态度与恭敬的存心后,踏入社会,他的这种修养一定会引起大家对他的重视和尊敬,这种恭敬的存心就是他幸福成功的源泉。(平邑县文明办)

责任编辑:全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
技术支持: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