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文明评论
节约用水 从你我做起
发表时间:2021-03-19   来源:临沂文明网

  唐朝诗人李约的《观祈雨》“桑条无叶土生烟,箫管迎龙水庙前。朱门几处看歌舞,犹恐春阴咽管弦。”这是一首写实的好诗,诗的前两句生动地描绘了春旱的严重程度以及农民向龙王爷求雨的场景。久旱求雨反映了农民朴素的愿望,也从另一个角度揭示了水对于人们日常生活的重要性。

  水是生命之源,不仅哺育着人类,更滋养着天地间万千生物,是不可替代的自然资源。我国人口众多,是世界第一人口大国,淡水资源却仅占世界人均淡水资源的四分之一。随着科技发展,城市建设水资源短缺问题越来越严重,加上人类对淡水资源的不断破坏,节约用水、保护水资源势在必行。

  2021年3月22日是第二十九届“世界水日”,3月22—28日是第三十四届“中国水周”。我国纪念2021年“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活动的主题为“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我们要充分认识节约用水的重要性,提高节水爱水意识,牢固树立生态环境保护理念,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建立健康、文明、低碳的生活方式。做保护水源的践行者,从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带动身边人共同参与,坚决制止破坏和污染水资源行为发生,齐心协力保护水资源。

  水是生命之源,惜水爱水护水,从培养好的节水习惯开始。节约用水也是一种勤俭持家的传统美德。每天我们可以将洗衣机洗衣后的水接下来拖地板、冲厕所。这种洗衣水利用起来,既节约了水资源,擦洗东西去污又快又干净。一日三餐的淘米水,可以留下来洗菜。洗手时控制水龙头开关至中小水量,用完后随手关闭水龙头,杜绝水资源浪费。积极传播节水爱水的文明理念,大力倡导节水爱水的良好生活方式,对发生在身边的用水浪费现象,要敢说敢管,共同保护利用好水资源。

  我们要充分认识节水的重大意义,增强责任感,积极自觉地做到节水,养成日常节水好习惯。让我们从日常小事做起,从自我做起,文明用水,保护水资源。(平邑县文明办)

责任编辑:全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
技术支持: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