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文明评论
文明出游,为素质充值
发表时间:2021-03-22   来源:临沂文明网

  连日来天气晴好,不少人选择在周末与家人或朋友出游,一览春暖花开的绝妙风景。公园里、广场上到处都是热闹的景象,微风中也飘着孩子们欢快的叫声。

  随着公园的人越来越多,出现了一些乱扔垃圾、破坏公共设施的现象,破坏了生态环境的和谐。虽然禁锢了一个冬天,春回大地,人们的出游愿望强烈,但是不管如何放飞自我都必须坚守住文明的底线,做一名文明的出游者。

  做一名文明的出游者,不乱扔垃圾是基本素养。有些景区环境很美,却是垃圾遍地,并不是卫生清理不到位,只是打扫的速度远远赶不上随手乱丢垃圾的速度,环卫人员的数量远远比不上游客的数量。景区的垃圾桶随处可见,多走几步,将垃圾入桶,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

  做一名文明的出游者,不大声喧哗是基本礼貌。不大声喧哗、不出口成脏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身处公共场合,不合适的言行会影响到他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中也将“公共场合大声喧哗”定为扰乱公共秩序的违法行为。小草也怕“吵”,公共场合收敛自己不文明的言行,才能让出游更加和谐、宁静、有序。

  做一名文明的出游者,破坏环境的行为要及时制止。“某某某到此一游”、站在泰山景区“五岳独尊”石刻上拍照、乱折花草树木......出游的心情我们能理解,但还是请“手下留情”。一花一叶一枝都有情,走在花草树木之间,在欣赏大自然的风景之余,自己也成了景区的一处风景。

  卞之琳在《断章》中说到:“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其实,游客也是一处风景,文明的行为会让环境变得更美,我们要为自己的素质充值,坚守住文明的底线,文明出游,共建你我和谐家园。(县直机关工委 尹春蕾)

责任编辑:全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
技术支持: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