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文明评论
让口罩成为文明标配
发表时间:2021-03-23   来源:临沂文明网

  一段时间以来,国内疫情防控的稳定局面,容易让人们放松警惕。最近随着气温升高,由于无法忍受闷热,很多人或摘掉口罩或戴得不规范,一些城市公共场所不戴口罩者比比皆是。我们对疫情必须保持审慎乐观的态度,采取持续务实的措施。这其中公共场所坚持配戴口罩应该成为共识,同时合理使用口罩也应该成为文明标配。

  我认为国家层面的公共场所、高危职业、特殊时期的“口罩令”应成为国家治理的标配,强制性的法令和规定,能有效的降低聚集性呼吸道传染疾病扩散几率。社会层面的宣传、提醒、劝导“口罩公约”也势在必行,在人员流动性大、相对密闭性强的空间,让民众能将随身携带的口罩自觉带起来,提供免费的口罩领取点。在一般公共场合,应该有关于口罩使用的公益广告或提示标语;在特殊公共场合,需要有专职的工作人员或志愿者进行提醒;在高危公共场合,必须设置半隔离区或留置区进行劝诫和佩戴。家庭层面的差别性、个体性“口罩家规”也要全员跟进,对于身体免疫性差的老人,必须随身随时携带口罩,分时分地配戴口罩;对于自我保护意识弱的孩子,必须在家不断强调,在校遵守规定,出门反复提醒。

  还有一点也必须注意,使用过的口罩如何回收,以致于循环再利用都需要文明闪光的好点子。而对于口罩随意丢弃的现象也必须引起足够重视,这不仅是不文明行为,而且是不安全举动,可能造成潜在的病毒传播。

  小小口罩,是我们的卫生保健的依靠,我们要让他成为文明符号,成为保护生命的傲骄!(平邑县文明办)

责任编辑:全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
技术支持: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