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文明评论
老人摔倒无人扶 别让人心倒下才敢真扶
发表时间:2021-04-07   来源:临沂文明网

  近日一段四川一老人摔倒无人扶的视频在网络引发热议。视频中,老人倒在人行通道的台阶上,头部朝下抽搐不止无法起身,经过他身边的人很多,但没有人敢去近身扶起。视频经网络广泛传播后,有网友称路人太冷漠,也有网友称“想扶,但是怕扶”,但也有人质疑视频断章取义,并非事情的真相。这名老人摔倒真的无人扶吗?后来证明这是个误会,当时也有人想去扶,但是大家担心施救不当造成二次伤害,后来有人去附近警察岗亭报警,警察过来后扶起并拨打了120急救电话。

  但是,老人摔倒又有几个人敢扶呢,最近,河南也发生了一起少年扶起老人反遭讹事件,老人骑电动车不小心在道路中间摔倒,两位少年上前将老人扶起来,还将老人送到医院。没想到好心帮忙却遭到了讹诈,老人说自己是被两名少年吓到了后才摔倒。无奈之下,少年的家长垫付了老人5000元医药费。最后警方判定少年完全无责,然而老人只愿还4000,还表示就算打官司,也不会还钱,还得索赔,并直言良心过得去。

  好心帮扶了摔倒老人还被断章取义说冷漠,更有甚者还有可能遭讹诈,扶不扶成为了一道选择题,其实,老人摔倒扶不扶这个话题已经热议了很久。一部分人认为,无论是否担责任都要扶起老人,但也有人表示想扶却也怕被“反讹”。可令人无奈的是,少数当事老人并没有凭良心说话,甚至还恩将仇报。“扶不扶”的争论也在不断增加新的负面例证,不断消耗着爱心、人心、放大着冷漠。

  爱心、人心经不起“反讹”,倒下的信任需要道德和法治配合着扶起来。对于扶老人这样的见义勇为,不仅要给以道德上的声援,更要在法律上予以的支撑。扶代表的是社会正气,应该受到肯定和尊重,先拍视频自证再做好事的教科书式扶人挺好。我们不能一边谴责不扶者冷漠,一边谴责讹人者无良,舆论也不该是墙头草。站在法律层面,应有效保护见义勇为者,惩治恶意讹人者,要明确见义勇为不是责任义务,对讹人者也要提高讹人成本。

  所幸的是,人心虽然跌跌撞撞,但从未真的倒下。在信息化的社会,我们还会看到更多的“扶不扶”,但是也要相信在不断健全的法律和社会制度下我们会扶、我们敢扶,不让人心倒下,我们才敢放下包袱,真正去扶。(费县检察院)

责任编辑:全磊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
技术支持: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