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文明评论
旅游渐升温 文明靠自觉
发表时间:2021-04-19   来源:临沂文明网

  随着气温不断攀升,旅游已进入高峰期。不管是远游还是郊游,旅游时的种种不文明行为已成为大家热议的焦点,节假日更是不文明出游的集中爆发期——出门旅游,请时刻记住“文明”二字。

  毫无疑问,对于随地吐痰、任意采摘,踩踏草坪、乱涂乱画、攀爬建筑物留影、公共场所脱鞋袜或衣冠不整等旅游不文明举动,国家旅游局已修订并下发《国家旅游局关于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新《办法》将“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从6条增至9条,其中新增“不顾劝阻、警示从事危及自身以及他人人身财产安全的活动”;“破坏生态环境,违反野生动植物保护规定”;“违反旅游场所规定,严重扰乱旅游秩序”等造成严重社会不良影响的行为。该《办法》的发布,能够及时有效提醒国人文明出游、快乐旅行。

  但从根本上说,文明旅游最终靠的还是作为旅游者的每一个国人发自内心的旅游文明自觉。而每个人的旅游文明自觉,客观讲不是天生就有的,而是受社会等诸多后天因素影响的。

  一方面,文明旅游是社会文明诸多方面的一面,并同步于社会文明的高低状况。现实而言,国人旅游文明的提升有赖于整体国人素质的提升,这需要社会、家庭、学校等有关方面加强教育。

  另一方面,很多不文明行为的发生,与一些景区客观环境和配套设施不完备也有直接关系。试想,如果各旅游景区服务设施完善、方便人们旅游出行,景区通过发放文明旅游宣传手册、播放文明旅游宣传短片等方式对游客进行教育和引导,适当加强景区人力监管和视频监控,那么游客不文明现象就会大大减少。

  总之,文明旅游不能仅靠提醒,要通过社会教育、加大旅游文明执法力度、完善旅游相关服务建设等,从而增强旅游者旅游文明自觉性。(费县应急局)

责任编辑:全磊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
技术支持: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