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兰山园林十举措助力城市更新
发表时间:2022-09-13   来源:临沂文明网

  园林绿化是现代城市中唯一有生命的基础设施,是城市精神文明、生态建设和改善人民生活环境不可或缺的内容,在促进城市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今年来,兰山区园林中心以口袋公园建设、精细化管养、绿地品质等工作为切入点,立足主责主业,积极融入城市更新大局,助力城市品质提升。

  一、优化设计理念提升为民服务。在公园绿地规划设计上更加注重绿化的服务性和实用功能,在选址上考虑人流量和市民对绿地的需求,在功能上考虑服务受众,在内涵上融入地方特色,通过细微之处的改变在既定总体城规上优化绿地空间布局,助力城市功能不断丰富完善。

  二、重点发力提升城区门户形象。开展京沪高速义堂出入口绿化提升工作,目前一期已基本完成,栽植乔灌木3200余棵,地被70000平方米,极大地提升了我区门户形象。

  三、千方百计增加公园绿地。践行“公园城市”建设理念,投资2600余万元利用城市零碎空地建设口袋公园25处,解决我区公园绿地分布不均的问题。当前一期14处已开园,正在进行工程扫尾,二期11处正在进行施工前场地准备,预计10月份建成交付市民使用。

  四、文化融入为绿地赋能。联合区纪委、团区委、科协、退役军人事务局等部门单位开展公园绿地文化赋能工作,在设计上融合核心价值观、廉政文化、拥军、科普文教等主题元素,真正将公园绿地打造城集休闲、游憩、文宣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第三活动空间。

  五、增花添彩提升城区彩化水平。在绿化中增加花卉的使用,根据季节特点、植物特性合理搭配时令花卉,今年来在城区部分道路节点、公游园、BRT花箱累计栽植孔雀草、矮牵牛、彩叶草等时令花卉50余万株,丰富城市色彩,提升了城市颜值。

  六、开展遮挡修剪工作。为给广大市民营造出更加安全、便利的出行环境,今年来,区园林中心根据城区行道树分布和品种特性,对城区行道树遮挡路灯、信号灯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动态修剪,配合交警、电力、照明等部门累计修剪路灯、信号灯、交通指示牌等遮挡区域600余处。

  七、全力配合市政项目施工。配合宏大路排水、城区积水点治理工程、七里沟电力管网改造、玉平线立交、朱七路立交、城区雨污排水施工等10余处市政项目施工,积极融入我区城市更新大局,有力的保障了市政项目快速高效推进。

  八、协助开展城区交通拥堵治理。配合沂蒙路、北园路、解放路、平安路等多个节点的交通拥堵治理工程,累计移植绿化面积300余平米,移植乔木70余株,改善了城区交通拥堵情况。

  九、绿化附属设施提档升级。结合文明城市复审,对城区老旧绿化附属设施进行更新维护,安装新式护栏8000余米,安装绿地宣传牌及公益宣传广告200余处,提升树穴600余个,提升城区道路节点2处,围绕银雀山广场制定整体提升方案,进一步提升我区绿化基础设施水平。

  十、多措开展春季杨柳飞絮防治。综合柳树重剪、喷雾降絮、注射抑制剂等方式开展春季杨柳飞絮方式,取得显著成效,2022年度12345市民热线春季杨柳飞絮投诉数量较往年下降80%左右。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城市是人民的城市,人民城市为人民。”接下来,区园林中心将继续以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和公园城市理念为指导,以城市更新为依托,以绿化建设、管养创新为抓手,大力增加城市绿量,持续提升园林绿化档次,扎实推动城市园林绿化向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城市绿化品质,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环境需求,为打造宜居、宜商、宜业、宜游的大美新兰山贡献绿色力量。

责任编辑:
全 磊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
技术支持: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