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县域动态
沂水两兄弟在武汉的33天
发表时间:2020-03-06   来源:临沂文明网

  

  孙吉国(右)和许德强(中)正在武汉,向多家医院运送物资。身边为从临沂市沂水县自驾开往武汉的白色面包车。

 

  “来武汉的时候没想太多,只有单纯的一个想法,到武汉就是来出力的。”3月2日,记者电话采访在武汉抗击疫情志愿服务的“沂水兄弟”——沂水县的孙吉国和许德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们刚刚自行驾车300多公里,参与运输、装卸完运往多家医院的15吨酒精和3吨送往社区的大米,并把两名医护人员送回住处。早8点出发,回到休息点时已经接近晚上7点钟。截至目前,他们已在武汉服务33天,驾车行程8000多公里,而这一天是他们志愿到武汉抗击疫情以来,工作量相对轻松的一天。

  一辆“鲁Q”牌照的车

  33天在武汉行驶8000多公里

  1月30日,沂水县,今年33岁、经营眼镜店的孙吉国和今年41岁、经营水果店的许德强,经过商议,开着自家的面包车,带上库存所有的护目镜、眼部清洗剂,以及1200公斤砂糖桔等自有物资,于下午3点左右启程,驱车12小时赶往武汉,行车距离近1000公里。他们把带去的物资捐送到医院后,更是自愿加入了“守护医者”志愿队,往返于武汉市武昌、汉口、汉阳三镇运输并搬运物资,以及接送医护人员上下班。在被他们服务过的人群中,很多看到他们开着“鲁Q”牌照的车,才得知是从山东赶来的志愿者。而他们,从出发至今,已经驾车行驶了8000多公里。

  孙吉国告诉记者,刚到达武汉时,“守护医者”志愿队只有20名左右的志愿者,而现在已经有200多人加入到群体中,其中还有在境外筹措物资的志愿者。

  谈到在“守护医者”志愿队工作的最大感受,许德强告诉记者,“特别荣幸能加入‘守护医者’志愿服务队,大家在微信群里互相鼓励、抗击疫情成了‘生死兄弟’,有人从武汉以外的地区筹措物资,有人负责运输,有人负责配送到各医院,大家都是随时待命,执行工作认真负责,特别在这个时期,认真负责就是一种对健康、对生命的‘守护’,等疫情结束,回到沂水,也将坚持这种‘守护’精神所包含的认真、负责的生活态度,贯彻到平时工作中,为社会多做贡献。”

  “临沂兄弟”:

  做一件这辈子最有意义的事

  孙吉国有两个儿子,大儿子7岁才上一年级,小儿子刚刚5个月;许德强的大女儿14岁,小儿子4岁。而且,在疫情发生之前,许德强还因为工伤,腰椎第三节和右脚的脚踝都是粉碎性骨折,刚养好伤病不久,就赶赴了武汉支援疫情。是什么原因,让他们不远千里赶赴疫情最严重地区,更是选择留在武汉,连人带车做起支援工作的呢?

  “我平时喜欢刷微博,武汉发生疫情后,我通过微博上的信息了解到,很多武汉网友求助口罩、酒精等物资,我就自费购买,再给邮寄过去,后来发现快递效率越来越慢,索性就有了带足物资,前往武汉支援的想法。“孙吉国告诉记者,有了支援武汉物资的想法后,他二人通过新闻了解到,当时武汉正值疫情高发期,很多物资配送,医生出行都成为了一大难题,考虑到自己是开自家车赶赴武汉,两人便决心留在武汉,做起物资运输、装卸,以及接送医护人员的工作。

  “当时没考虑太多,当下的想法只是想做一件这辈子最有意义的事。”孙吉国和许德强两人告诉记者,支援武汉,他们只是做了简单的工作,普普通通的开车、装车、卸货、配送工作而已,虽然累,但是很充实,收获的是这一段时间的经历,这段经历也将成为他们整个人生中珍贵的回忆。

  “等疫情结束了再回家!”

  想念家人,想念临沂的羊肉汤

  孙吉国和许德强都是一米八多的大个子,很多他们服务过的当地人一时叫不出他们的名字,总是称呼“山东大汉”。据他们介绍,刚进入武汉时,条件比较艰苦,十几箱方便面早已吃完,而且住的地方从一开始住在车里,到后来当地团委统一给他们安排食宿,再到现在由当地协和医院把他们安置在定点宾馆里。

  目前他们的吃住问题,随着救援物资的不断充实,有了很大改善,两人也分别住在宾馆的单间里,每天盒饭供应充足,还有热心的武汉市民给他们送盒饭时,暖心地写着鼓励的话语:“为我的家乡无私奉献的你们,统统是我的男神。”

  当记者问起,疫情结束后,回到家最想干的事是什么?许德强告诉记者,他回到沂水后,第一件事情就先看看家人,尤其是刚刚4岁的小儿子,离家一个多月了,让他有点挂心。而孙吉国除了想念家人以外,还想喝上一碗热乎乎、香喷喷的临沂羊肉汤,再配上几口沂水大馒头,这就是他所期盼的,家的味道。

  在采访最后,面对众多家乡人的关注,孙吉国和许德强共同表示:“我们现在在武汉很好,我们一定好好服务,和武汉人民一起战胜疫情,早日回家。”

  在家乡沂水,这对“沂水兄弟”为帮助家乡抗击疫情,远在千里之外的他们又委托家中亲属用拿到的奖金购置近万斤蔬菜,捐给了沂水县社会福利中心。

  3月2日,一辆满载水萝卜、苔菜、菠菜、韭菜、芹菜、白菜等时令新鲜蔬菜的大货车,来到了沂水县社会福利中心。福利中心向孙吉国、许德强颁发了志愿者证书,由许德强家属郑德荣代为领取。许德强在电话采访中说,“我俩原本只想为武汉、为国家做点事,尽点力的,不小心成了榜样,那就更得有个榜样的样子,就决定用这笔钱继续做公益做慈善了,希望有更多人参与志愿服务,大家一起为社会作奉献。” (沂轩)

  

责任编辑:
全磊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