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县域动态 > 兰陵
兰陵:以人居环境为抓手,留住最美“乡愁”
发表时间:2020-01-08   来源:临沂文明网

  余光中曾经写到“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现在看来,乡愁更多是那一座座五大堆、一张张野广告、一滩滩生活污水,人居环境脏、乱、差成了新时代的“乡愁”。

  “人居环境整治是一项关乎民生福祉的大动作,我们要敢于从群众骂声最多的地方改起,打好环境保卫战,我们责无旁贷。”长城镇党委书记王志乾强调。

  乡村越美丽,群众才会更幸福。长城镇始终从群众最关心关切的人居环境突出问题入手,紧扣“最”字谋篇布局,瞄准“美”字精准发力,持续打造“干净、整洁、有序、宜居”的乡村环境。

  门前三包,树立人居环境整治的群众自觉。长城镇以一对一环境卫生宣传为抓手,积极引导村民实行“门前三包”。党员带头干、群众跟着做,逐步形成自我管理、自我建设、自我监督、自我服务、自我发展的人居环境自治长效机制。以“门前三包”规范沿街商户经营活动,引导他们自发对门前绿化池、道路进行清理,自觉抵制落地广告、店外经营、私搭乱建。

  美丽乡村,描绘人居环境整治的优美画卷。长城镇紧紧抓住美丽乡村契机,以美在农家示范点、美丽乡村连片打造为引领,对大街小巷的五大堆、建筑物料、生活污水、偏棚小屋等进行集中整治,对路边沟渠、杂草进行集中清理,对四旁行道树、绿化池进行统一修剪,在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上做足文章。

  环境美不美,群众说了算。长城镇将突出“人居”二字,在提高整治标准上下功夫、在提升群众自觉上下功夫,在构建长效机制上下功夫,把群众期盼转化为为民谋幸福的最大动力。

责任编辑:全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
技术支持: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