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县域动态 > 兰陵
兰陵:全方位立体化宣传 打赢疫情防控战
发表时间:2020-02-05   来源:临沂文明网

  自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兰陵县积极采取多方位、多角度、多形式广泛开展疫情防控科普宣传,着力提高广大群众健康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形成一场声势浩大的抗疫宣传氛围。

  乡村土气大喇叭,喊出疫情防控“最强音”。“你也不要开着车这溜那溜,走亲戚、逛朋友这一律不准,恁别不当回事”。兰陵县南桥镇村干部用直白贴心话,将疫情防控的知识用乡村大喇叭这一“老载体”传递给每位村民。“现在村里的大喇叭一天不间断地都在说让我们不要出门,要戴口罩,俺们每天都听。”村民李大爷说。

  这只是兰陵县各镇村用大喇叭宣传的一个缩影。由于农村地区居民分散,外出务工人员及年长者相对较多,获取信息渠道十分有限,群众防控意识相对较弱。各乡镇充分发挥乡村大喇叭贴近群众、直通基层的优势,有效解决部分群众尤其是老年人缺乏互联网信息获取途径等困难,让疫情防控知识、防控科普等内容更有效地送到村里村外、田间地头,让“大喇叭”起到疫情防控宣传“大作用”。

  流动宣传车,打造疫情防控“移动阵地”。为了确保抗击疫情宣传全覆盖、无死角、无盲区,一辆辆带着简洁标语和扩音喇叭的宣传车也走入群众的视线。流动宣传车分散到不同的社区、村居和小区,重点在距离乡村大喇叭较远,广播辐射不到的区域打造“移动阵地”;同时,在一些疫情防控的重点村居(社区、小区)、重点场所进行着重宣传。各乡镇(街道)、村居还因地制宜,在一些路况受限,宣传车、大喇叭不能覆盖的区域,用三轮车装上音响广播进行宣传,确保宣传100%全覆盖。

  走心条幅标语,迸发疫情防控“硬核”力量。“出门记得戴口罩,人多莫去凑热闹”、“戴口罩还是呼吸机,您老看着二选一”、“居家隔离,有情后补”......在每个乡镇(街道)、村居都挂上了这样的防疫宣传标语横幅,以接地气的形式呼吁居民做好防疫工作。这些通俗易懂、走心的横幅看似“无情”,却又十分“硬核”的把疫情防控知识和应对措施,讲的清楚又明白,印刻在老百姓的心里。

  “花样”文艺作品,让疫情防控更入耳。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兰陵县用大白话讲大道理,通过快板、顺口溜、打油诗等广大村民喜闻乐见的方式,通过兰陵首发APP、公众号、电视台、抖音、快手等多种媒介告诉群众防控疫情的知识,做到村村听得到党的声音,户户听得懂防控疫情的办法。

  同时,该县还自创歌曲《勇敢的微笑》、《中国力量必胜》,三句半《同舟共济渡难关》、诗朗诵《孩子,别怕!》、剪纸作品《逆行者》......一批接地气的新媒体产品不间断推出,记录了抗疫斗争中的点点滴滴,鼓舞士气、凝聚力量,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孙敏)

责任编辑:全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
技术支持: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