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县域动态 > 兰陵
兰陵:扬沂蒙精神凝聚文明力量 携手阻击疫情
发表时间:2020-02-10   来源:临沂文明网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兰陵县文明办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积极应对,利用自身优势,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进一步推动落实联防联控措施、着力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加大社会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知识

  文明办通过兰陵首发、美篇等方式下发了《兰陵县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宣传标语》,要求各村居至少张贴标语5幅,同时要求各乡镇充分运用宣传车、宣传标语、大喇叭等多种形式对疫情防控知识进行宣传.各乡镇(街道)、村居因地制宜,在一些路况受限,宣传车、大喇叭不能覆盖的区域,用三轮车装上音响广播进行宣传,确保宣传100%全覆盖,力争达到家喻户晓,人尽皆知。下发《致全县各级文明单位及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的一封信》,号召各级文明单位的志愿者积极参与卫生防治、知识宣传、应急救助、物资筹集等志愿服务活动。下发《兰陵县文明办抗击疫情倡议书》号召广大群众认真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加强防护意识,养成健康文明卫生习惯,积极参与防控,主动宣传防控知识,抵制不实谣言。统一制作美篇《抗击疫情--公共场所怎么做?》、《防疫情手册之工作区域防护知识》、《抗击疫情.警示典型案例》等转发至全县17个乡镇、街道、开发区工作群,有效进行了防控知识宣传和科学劝返。为扩大宣传效果,创新宣传方式,编排了三句半《同舟共济渡难关》、歌曲《勇敢的微笑》、《中国力量必胜》,群口快板《师生宣讲防控疫情》……通过这些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广泛宣传了党委政府对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切实做到通俗易懂接地气,让农村地区特别是老年人群体学习防控知识,养成良好防疫习惯,切实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全域全员参与,构筑严密防控防线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兰陵县上下各级都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文明创建最重要的任务,各乡镇、社区,街道积极组织起党员和志愿者队伍,按照网格化管理,重点解决各村路口往返人员登记和社区入户排查登记人员不足问题。各支队伍身着统一服装、佩戴口罩,发放消毒水、医用酒精等物资,在路口查验点就位,配合做好人员登记、排查工作。同时派出队伍,利用"村村响"广播、上门劝导等方式劝导群众不串门、不聚餐、减少去公共场所,出门戴口罩、回家要洗手,做好个人卫生、家庭卫生,保护好家庭成员的健康安全。协助所在社区的工作人员进行疫情信息收集、人员隔离、公共设施消毒、防疫知识宣传等工作,筑好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

  开展志愿服务,有序组织专项活动

  疫情发生后,各级文明单位的新时代文明志愿者迅速集合,经过统一集中集训,迅速投入到与本单位业务对口的志愿防疫工作中。各乡镇、村居积极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勇当疫情宣传员。志愿者们分散在全镇的各个角落,入户走访、义务巡逻、发放宣传材料、悬挂宣传横幅、测体温,劝阻外来人员,帮助一线医护人员、基层干部和有困难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在疫情面前,红马甲成为最美风景,让每一位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

  依托文明实践,推动疫情防控落实

  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按照上级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统一部署要求,把防控疫情作为当前文明实践最重要的使命,迅速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引导群众强化群防群控,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志愿服务力量。各新时代文明所通过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媒体广泛发布,向群众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重要指示精神,把党和政府开展防控工作的权威信息及时传递到千家万户。通过村村通广播、悬挂宣传标语、发放明白纸形式,加大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力度,传播防控工作中的正能量,构建全民参与的"大防控"工作格局,推动防控宣传工作全覆盖。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工作人员在做好宣传的同时,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带动引领群众遵守疫情防控的相关规定,带头学习研究应对疫情的对策方法,按照科学指引做好防护工作。疫情期间,不接触密集人群,减少不必要出行,主动远离人群聚集场所,无特殊情况不串门、不集会、不聚餐,积极倡导、践行婚事喜事缓办、丧事俭办,做健康防疫工作的第一实践者。

  大力选树典型,凝聚文明兰陵力量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兰陵县文明办积极发掘宣传广大医务工作者、基层干部群众、志愿者等在疫情防控中做出的突出事迹,上下齐心、众志成城。在微信公众号、美篇中先后发布了《抗击疫情丨疫情面前进击的兰陵人,这些故事充满力量》、《抗击疫情·榜样 | 兰陵县道德模范在行动》等系列文章。一个个动人的身影、一帧帧感人的画面,也成为疫情防控最难忘的"温情时刻",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砥砺奋进、共克时艰的强大精神力量。(兰陵县文明办)

责任编辑:全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
技术支持: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