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县域动态 > 兰陵
兰陵:推进移风易俗 红白事为防疫工作让行
发表时间:2020-02-11   来源:临沂文明网

  婚丧嫁娶对于农村百姓来说,无疑是头等大事。自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兰陵县芦柞镇积极响应县文明办下发的《关于在全县范围内婚事缓办、丧事简办的通告》文件精神,立即组织全镇各村全面摸排本村村民的红白事情况,倡导红白事简办新风,婚礼提倡简办或推后办理;丧礼用追悼会的形式表达对亡者的哀思,将去世者的骨灰全部埋入社区统一建造的公墓中。

  加强沟通,耐心劝导。虽然大部分村民能够接受村干部的建议,及时将婚期停办,将丧事简办,但是仍有一部分村民不能够理解。有的村民没有认识到疫情的严重性,没有认识到防疫工作的重要性,认为举办个仪式不会有太大的影响,为此,工作人员专门前往劝导,经过他们耐心的说明,对方最终同意取消仪式。

  婚期延期,幸福不延期。对于准备结婚的一对新人来说,为了一个好日子,他们甚至要等上一年的时间,而每年春节前后的日子,正是新人结婚最为集中的时期。这个时候身居外地的亲人朋友也陆续回到家中,一次热热闹闹的婚礼,寄托了新人对往后余生的美好期盼。面对村委的劝说,顺河庄周元山一家很为难,他们为了儿子的这次婚礼,准备了半年之久,一说要取消,他们不太能接受。最后,还是一对新人看得开。新郎征得新娘的同意,决定不办宴席了,直接把新娘接过来。新郎说:“我们不在乎那些繁琐的仪式,就不给党和政府添乱了。”

  丧事简办,孝心不减半。后吴坦村徐芝学病逝,他的家人本来想着为老人办一场追悼会,尽一份孝心,没想到因为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追悼会也没法开了。经过村干部的劝导,他们最后也想通了,觉得自己在老人生前的时候,已经尽了自己的孝道,现在让老人安安静静地走也挺好。再加上现在又是特殊时期,丧礼简办也算是为疫情防控出了一份力。

  当移风易俗遇上疫情防控,一场场“聚餐危机”就这样化解,这既是芦柞镇村民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积极配合,也是芦柞持续深化移风易俗,文明理念深入人心的结果。如今,村民们办红白喜事不再执着于讲排场、显阔气,而是追求崇德尚礼、健康节俭、文明和谐的社会新风尚。(兰陵文明办)

责任编辑:全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
技术支持: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