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县域动态 > 兰陵
兰陵:爱心协会逆向而行的"公益使者"杨茂凯
发表时间:2020-03-20   来源:临沂文明网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兰陵县有这样一个身影:肩上背着20多公斤的喷雾器走街串巷、登楼爬高,逆行在老旧小区、家属院等进行彻底消毒。他是兰陵县爱心协会的会长杨茂凯。一整天下来,他用喷雾器消毒面积达10万平方米。每次活动结束,他的肩膀酸痛不已,回家都是坐下就不想动、躺下就不想起,有时晚饭都不吃躺在沙发上就睡着了,但第二天早晨他又充满了活力,继续带领志愿者踏上志愿防疫的路上。

  “能不能让我过一下卡口,村封了,我怎么加煤气?”听到这样的困扰,杨茂凯上前安抚,立马联系志愿者赶至卡口运送煤气罐。“村里实施封闭式管理期间,村民们如果有紧急事项需要处理,我们会尽可能提供服务。”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在兰陵县17个乡镇、街道的爱心工作站,大约有330余名爱心协会的志愿者活跃在村庄社区,为群众开展执勤、组织消杀、发放口罩、检测体温、帮困难家庭义务跑腿购买必要生活用品等志愿服务活动。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最前沿、攻坚时、决胜期,杨茂凯会长始终带领志愿者们始终奋战在基层防控一线。杨茂凯看到莲花社区及无人管理小区等防控重点地区,还出资给购买了两个电动喷雾器及50桶消毒液赠送给,帮助社区解决实际防疫困难。

  “爱心志愿者协会”成立之初,因为没有费用来源,他用自己的房子当协会办公室,出资7万多元用于装修以及购买办公用品。用自己的车当活动用车,不到三年的时间就行驶了90000多公里。3年来,他本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用自身的点滴行动,带动更多志愿者帮扶青少年成长,关注困境留守儿童和弱势群体,协会由最初的7人发展到了现在的3000多人,18个分会。

  公益无大小,关键看行动。自协会成立以来,杨茂凯就将“捐资助教”作为重要活动内容,经常性地组织志愿者开展送助学金、送书、送学习用品等爱心活动。3年来,每年“六一”儿童节期间他都组织志愿者与困境儿童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活动,带领他们到兰陵县国家农业公园、宝山前动物园以及临沂大学、临沂市博物馆等地游玩、参观、学习,由志愿者做一天困境儿童的“爱心爸妈”;组织“圆微心愿过幸福年”为320余名困境儿童圆过年想要一双新鞋,一个书包,课外书等心愿,发动志愿者认领孩子心愿,亲自交给孩子们,并与孩子们一起包水饺,为孩子们表演节目,共同过新年;组织560名大学生志愿者开展每次15天至30天的支教活动,为全县留守困境儿童送来艺术课程、心理课程、文化课程,弥补了孩子们假期教育的空白。他还联系市派第一书记共同组建“爱心家园”利用周末时间与大学生志愿者远程视频让留守困境儿童与志愿者一起读书、学习。截至目前,全县16个支教点共有1900名孩子受益,累计向困境儿童发放助学金26万余元,帮助了400名困境青少年儿童以及贫困家庭360户,协助募捐救助款60多万元,救助大病患者30余人,策划组织参与志愿活动180余场次,累计志愿服务2600多小时。做到了把好事做实、把实事做好,用爱心谱写了一曲曲动人的乐章。

  杨茂凯还带领志愿者积极承接“金晖助老”志愿扶贫活动,组织志愿者与183户无人赡养的建档立卡贫困老人结对,将急需生活物资送到他们家中,并同时开展打扫卫生、免费体检等长效性的志愿服务活动,让老人们感受到温暖。

  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却如一缕阳光照亮留守儿童的心;没有惊心动魄的故事,却能为成千上万的人送去温暖;没有伟大壮举,却用一次次的平凡善举为他人带去最真的感动……

责任编辑:全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
技术支持: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