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县域动态 > 兰陵
兰陵:一群“富有”的抗击疫情志愿服务者
发表时间:2020-03-20   来源:临沂文明网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志愿者中,有一类特殊群体。他们在物质上谈不上富有,甚至还处在贫困边缘,但面对来势汹涌的疫情,他们没有退缩,用实际行动展示出充足的爱心、担当与情怀!

  富有爱心,脱贫不忘记党恩。大仲村镇下流井村有一位特殊的志愿者——51岁的贫困户王永启。听说村里为了防控疫情,要在村口设卡口,他第一个就报名参加。“党员干部都上了,志愿者们也上了。作为一名贫困户,党和政府对我们非常关怀,在危急关头我也想出一份力。”王永启每天都跟其他志愿者一起在村庄卡口值班,给本村群众登记、量体温、消毒,嘱咐大家勤洗手、不串门,对外村人则是按照要求,态度温和,坚定劝返。

  富有担当,保洁消杀保健康。 2月7日上午,兰陵县妇女儿童医院接到一通来自“12345”的热线电话,有市民要求辞退医院的保洁员姚德秀。原来因当前防疫需要,她自大年三十至今一直忙碌在县妇幼保健院保洁工作第一线上。医院情况特殊,工作繁重,儿子和女儿害怕她生病,不想让她干了。为更好地工作,她不顾家人反对和阻拦,干脆把铺盖和炊具搬到了工作地点,吃住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她朴实地说:“咱做人要有良心,俺不干谁干?这个时侯咱更要干好活,更不能往后退”。

  富有情怀,坚守阵地显大爱。刘继东是芦柞镇赵村村民,他身体残疾,一条腿装着假肢。面对疫情,他没有考虑过身体上的不便,志愿在村中巡逻。需要值班的时候,他就在村里的出入查验点帮助登记人员进出情况,测量进入人员体温。需要疫情防护宣传的时候,他自告奋勇,挨家挨户发放《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护的一封信》。他每天坚守岗位,自愿为群众做力所能及的事,不求任何回报。“他是个热心肠。”“他为咱村做了不少好事……”赵村的群众把他的付出默默记在心里。

  从“被帮扶”变成“要抗疫”,从“不富有”变成“不旁观”,他们不忘党恩,大疫面前显大义。我们坚信,"奉献、友爱”定会鼓舞“互助、进步”,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的“双战役”定会取得“双胜利”!(孙敏)

责任编辑:全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
技术支持: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