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县域动态 > 兰陵
兰陵:"垃圾"能换卫生费 美了环境喜了百姓
发表时间:2020-03-25   来源:临沂文明网

  3月24日,天朗气清,惠风和畅。一大早来到兰陵县庄坞镇小池头村,整齐的街道依旧干净明亮。竹林在风中摇曳,国槐在阳光下开满了米黄色的串串小花,散发出淡淡清香,路旁的冬青历经寒霜如今也发出嫩绿的细芽。

  距离全镇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已过一个月有余,而作为全镇第6个“五大堆”清理验收通过的小池头村,不仅卫生环境保持的很好,而且村庄也比之前更加靓丽多彩,增添了几分绿意红香。

  据庄坞镇小池头村村主任杨振介绍:“我们村清理“五大堆”和打造美丽乡村前后花了六十多万元,投入这么大的人力、物力,不能只是上级验收合格就不管不顾了。为了保持村里环境卫生,我们村实行“垃圾”换“卫生费”管理模式。如今这项措施已经实施了一个多月了,成效显著。”

  小池头村有居民460户,村“两委”按照村庄分布状况,每条大街小巷内的六户家庭为一组,全村划分为75个小组,小组内家庭相互监督,保持各自家门口,庭院内干净整洁。每月一号,由5名村民小组长和3名老党员担任的村庄卫生监督小组进行检查验收,若连续十个月以上验收合格,本组内所有家庭即可免收本年度的环境卫生费。

  小池头村村民杨守迁正用空心砖把自家门口摆放杂物的空地堆砌起来,种上了花草。他说:“现在我们村只要屋里门外弄得干净漂亮,就能免交“卫生费”。这个月马上就快验收了,我得赶紧把我家门口装扮一下,争取验收合格,不能给我们小组拖后腿。”

  垃圾没了,环境美了,群众乐了。保持环境卫生“干净”“整洁”不再仅是村委的工作,家家户户都树立了责任主人翁意识,从洁净自家门庭院落做起,村里的卫生环境自然也就能够保持长效。(王萍)

责任编辑:全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
技术支持: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