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县域动态 > 兰陵
兰陵:小郭泥塑助战疫—鲁南民间艺术之花
发表时间:2020-03-26   来源:临沂文明网

  “新冠病疫染武汉,大蒜宝宝来相援,兰陵人民真情献,众志成城战新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兰陵县向城镇文化站长尹芳利,精心制作了一批泥塑作品,“兰陵蒜宝战胜新冠”、“金童玉女呈吉祥”、“孙大圣飞向武汉除疫魔”等,以此表达全国人民团结一心共同战胜新冠肺炎疫情必胜的信心。

  兰陵县向城镇小郭泥塑,发源为向城镇小郭村,起源于清咸丰年间,原为已故老泥塑艺人李宪志的祖父从师天津泥人张,掌握了雕塑之技巧,利用本地黄泥塑成人畜玩具,晾干烘烤,涂粉着色,至集市销售,其制作技艺代代相传,现已发展到200多个花样品种,富有浓郁的乡土气息,是“塑、”“彩”、“声”有机的结合。2006年小郭泥塑入选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近年来,向城镇积极加大对小郭泥塑的宣传传承,积极筹备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镇文化站主导编辑了“小郭泥塑”校本教程,多次到学校开展教学活动,深受学生们的喜爱,中央、省、市、县等各级媒体对小郭泥塑制作宣传报道,同时小郭泥塑多次被作为地方特色艺术佳品赠送给韩国等国外友人。

  伴随着国家和地方加大文化遗产的保护力度的影响以及人们审美意识的回归,向城小郭泥塑玩具必将以新的姿态走进千家万户。(耿敏 尹芳利)

责任编辑:全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
技术支持: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