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县域动态 > 兰陵
兰陵:志愿服务点亮城市文明之光
发表时间:2020-08-25   来源:临沂文明网

  无论是抗洪防汛,还是脱贫攻坚,抑或临里守望,只要群众需要的地方,就一定能看到兰陵县志愿者们无私奉献的身影。

  志愿服务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主要形式,兰陵县依托兰陵首发APP平台推出志愿服务点单系统,志愿服务点单系统通过兰陵首发可以在全县范围内支持群众点单,志愿服务队接单,通过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合理配置志愿服务资源以更好的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兰陵县通过在社区、村建设"蒲公英超市"来激励志愿服务活动。"蒲公英超市"采取以活动看表现、以表现换积分、以积分换实物的方式进行,志愿者凭积分到社区或村"蒲公英超市"兑换物品,以激励更多的群众参加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志愿服务蔚然成风,点亮城市文明之光。

  志愿服务参与抗洪防汛。近日来,受多轮强降雨天气影响,兰陵县多处村居出现积水,一些农田内涝严重,村民生产生活受到一定影响。长城镇党员志愿者闻"汛"而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主动巡查监测水位,疏通沟渠排出内涝,入户帮扶奉献爱心,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党员干部的初心使命。强降雨过后,庄坞镇持续闷热潮湿的天气,镇内各村支部领办志愿服务队冒着酷暑,抢抓时间到受淹农田开展排水工作,并清理村内道路,清理村内淤泥堵塞下水道。

  志愿服务助力精准扶贫。为进一步改善贫困户生产生活面貌,让精准贫困户有一个干净卫生的居住环境,树立健康的卫生意识,连日来,兰陵县志愿者们持续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前往贫困户家中进行环境卫生大扫除。志愿者们各自手持扫把、抹布等工具,帮助贫困户清扫屋内死角、清扫庭院、清理垃圾等,并对贫困户家中生活物品进行统一摆放。同时,还与贫困户拉家常,鼓励他们坚定改变贫困落后面貌的决心。

  志愿服务引导群众健康。兰陵县人民医院、中医院、疾控中心等单位志愿服务队走进农村、社区开展义诊志愿服务活动,为群众免费测量血糖血压,提供健康咨询,发放健康手册,同时依托"蒲公英夜校"开展健康知识讲座,普及健康知识,引导群众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提高群众生活质量,增强群众的幸福感。(杜培勇)

责任编辑:全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
技术支持: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