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县域动态 > 兰陵
兰陵:志愿服务新项目增色新时代文明实践
发表时间:2020-09-15   来源:临沂文明网

  今年以来,兰陵县积极构建"一十百千"新时代文明实践模式;实施"蒲公英超市+蒲公英夜校"建设项目,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在"兰陵首发"APP平台推出志愿服务点单服务,将志愿者作为文明实践的主体力量,探索出一条以志愿服务助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快速发展的道路。

  创新思路,构建实践"新"模式。用活"讲、评、帮、乐、庆"五种形式,着力构建"一十百千"新时代文明实践模式。"一"即突出一个主题,对接群众需求,突出志愿服务,解决群众的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十"即采取十种实践方式,把握基层群众思想特点和接受习惯,组织志愿者队伍,采取十种实践方式,扎实做好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百"即开办百所"蒲公英夜校"。以夜校为阵地,围绕政策宣讲、产业培训、法律法规、移风易俗、文明风尚等内容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千"即成立千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县直部门单位、各乡镇(街道)、村居成立志愿服务队,以党员志愿者为主力,常态化开展文明实践活动。

  盘活资源,激发内生"强"动力。创新文明实践活动形式,实施"蒲公英超市+蒲公英夜校"建设项目。"蒲公英超市"以社区或村为单位、按照有牌子、有房子、有货架、有物品、有制度、有台账、有标价、有专人管理的"八有"标准建设,采取以活动看表现、以表现换积分、以积分换实物的活动形式。各乡镇、村居结合实际设立环境整治、帮扶济困等志愿服务岗位,志愿者凭积分到社区"蒲公英超市"兑换物品,以激励更多的群众参加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蒲公英夜校",按照有教学场地、有学校标识、有管理人员、有施教设备、有师资配备、有教学教材、有运行机制、有学习活动"八有"标准建设。师资配备主要从领导干部、技术专家、"四雁"人才、学校教师、医院医生、道德模范等人员中择优聘请专兼职教师,确保每所夜校至少有5名相对固定、素质较高的授课教师。学习内容涵盖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农技知识、日常知识、文体娱乐、民主议事等内容。结合群众素质、农时农事等实际,灵活采取专题讲座、案例分析、有奖答题、文艺活动等方式开展教学。"蒲公英超市+蒲公英夜校"新时代文明实践模式在兰陵县运行半年来,充分激发了党员群众内生动力,极大调动了广大群众从事志愿服务活动的热情,疫情防控期间,共有1189支志愿服务队,2.5万余人参加了各类志愿服务活动。

  搭建平台,精准服务"挑"项目。兰陵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通过线上平台"兰陵首发"APP推出志愿服务点单系统,实现志愿服务网上点单,线上线下有机结合,形成"群众点单-县级审核-志愿服务队接单"的服务模式,以精准高效的志愿服务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首先,通过前期调研收集汇总群众所需所想,精准掌握百姓有效需求。其次,整合各级文明单位和社会志愿服务组织组建111支志愿服务队伍,提供251个志愿服务项目,形成志愿服务项目清单通过"兰陵首发"APP等平台面向社会发布。之后,由群众点单,县级审核,志愿服务队伍接单并组织开展活动,融媒体中心跟踪报道,学习强国推广宣传。志愿服务项目是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有效载体。兰陵县在充分调研群众需求的基础上,围绕脱贫攻坚、助学支教、医疗健身、环境保护、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设计了"红色帮办代办""贫困群体法律援助服务"、"普法宣传进校园""免费义诊""送戏下乡、文化走亲活动""健康知识讲座"等一系列专业性强、能长期运行的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在全县范围内常态化开展。同时在基层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培训,引导村居志愿服务队伍设计了"清洁家园""广场舞培训""合唱团培训""农业技术培训""垃圾分类宣传"等更加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的志愿服务项目,推进志愿服务工作规范化、制度化。通过项目化运作解决了以往志愿服务类型单一、活动零散、难以持久的问题,促进了志愿服务提质增效、常态长效。

  政策激励,增添志愿"满"活力。兰陵县委宣传部和县慈善总会联合发起设立志愿服务基金,通过企业捐赠共筹得1056万元,用于支持"蒲公英超市"建设及志愿服务活动。2020年8月26日举行了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装备发放仪式,为1024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和4支民间志愿服务组织发放志愿者马甲24500件以及电脑、打印机、救援拖车等物品,总价值40余万元。积极开展志愿服务优秀典型评选活动,评选刘景栋等10名同志为"最美志愿者"、庄坞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等10个志愿服务组织为"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卞庄街道朝阳社区国学教育等4个志愿服务项目为"最佳志愿服务项目"。疫情防控期间兰陵县董勤广获评全省抗击疫情优秀志愿者,兰青公益救援队获评全省抗击疫情优秀志愿组织,林波等11名同志获评全市抗击疫情优秀志愿者,人民医院"急救先锋"志愿服务队等4个志愿服务组织全市抗击疫情优秀志愿组织。通过荣誉授予、评先树优、积分兑换、奖励扶持等一系列嘉许激励措施,有效提升了志愿者获得感和社会认同感。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志愿服务就开展到哪里,下一步,兰陵县将积极探索志愿服务新项目,激发志愿服务新活力,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责任编辑:全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
技术支持: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